“山东好人”孟献双:用行动演绎最美“妯娌情”

发布时间:2024-04-28 07:13:4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山东临清2月23日电 (吕妍 倪群力)“我和嫂子亲如姐妹,嫂子离不开我,我会一直守在她身边,把她照顾好。”在近期举行的“厚道山东人”——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聊城·临清)现场交流活动上,来自聊城的“山东好人”孟献双一番情真意切、朴实无华的言语,打动了现场观众,引发热烈掌声。

图为“山东好人”孟献双。临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孟献双是临清市金郝庄镇金东村一位年近花甲的普通农村妇女,她7年如一日无怨无悔、无微不至照顾无儿无女、身患疾病的婆家嫂子吕秀玲,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人间真情,书写了人间孝老敬亲的暖心画面。

  2016年,孟献双的大伯哥因病去世,留下无儿无女、体弱多病的吕秀玲一人生活。嫂子生活的不易,孟献双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每天帮嫂子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种地浇水。后来,为了更方便照顾嫂子,她将嫂子接到自己家中一起居住,家中大事小事、脏活累活她都处理得井井有条,两个孩子、一家五口人过着拮据又满足的日子。

  “我的嫂子牙口不好,我就把饭做得软烂一些。她吃得慢,我就放炉子上多温几次,人都有老的时候,照顾老人一定要多些耐心。”孟献双每天凌晨5点就起床做饭,之后再一勺一勺喂给嫂子,由于老人年岁已高且牙齿不好,一顿饭常常要吃大半个小时。孟献双每次都像哄孩子一样,变着花样让嫂子多吃几口。

图为孟献双在照顾嫂子。临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随着吕秀玲年纪越来越大,身体经常腰酸背痛。为了帮嫂子缓解身体的疼痛,她萌生了学习按摩的想法,通过电视、手机,慢慢摸索学习了一套按摩手法,每天收拾好家务后,她一边和嫂子唠嗑一边帮助她放松按摩,妯娌两人相亲相爱成为村中一道暖心的风景。在孟献双的精心关怀和细心照顾下,嫂子更加坚定生活的勇气和信心,精神状态越来越好。

  孟献双常说,“长嫂如母,只要我还有能力,我就会尽心尽力地照顾好我的老嫂子,让她安享晚年。”随着两个孩子逐渐长大,孟献双总是以自身行动教育孩子们要多亲近、多体谅且不能嫌弃伯母。在孟献双的感染下,儿女们对伯母也非常孝顺,经常给老人买吃的喝的穿的,陪老人聊天。

  在孟献双心中,只要家人快乐幸福,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孟献双的孝心之举深深感动了周边民众,邻里之间都以她为学习的榜样,孝老敬老爱老之风在一代代人之间悄然传递。(完)

【编辑:苏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