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新疆大田葡萄树:“美容”后盖“防寒被”

发布时间:2024-04-28 02:19:14 来源: sp20240428

一四二团1.3万亩葡萄冬埋工作已接近尾声。郭志鹏摄

   中新网 乌鲁木齐11月3日电(史玉江)眼下,正值大田葡萄田管的关键时节。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三坪农场四连的葡萄园里,种植户们抢抓深秋最后的晴好天气,修剪葡萄藤枝后,进行机械掩埋,为提高来年葡萄的产量和品质、保证葡萄安全过冬打好基础。

  三坪农场四连一葡萄园种植户黄生华1日告诉记者,葡萄秋冬修剪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术环节,可调节葡萄生长和结果的平衡,延长葡萄树的寿命,也是来年丰产的重要技术措施。“每年打完霜后,营养回流到根系就可以剪枝了,在修剪的过程中只留两个芽,让枝条在后期能够重新发芽,生长出一个健壮的结果枝。”

通过精细化管理来提高葡萄品质,已经成为广大葡萄种植户的共识。郭志鹏摄

  黄生华的葡萄园占地面积15亩,今年种植有阳光玫瑰、夏黑、巨峰等多个葡萄品种,除了剪枝,如何施肥也是决定葡萄长势关键的一步。黄生华说:“冬季来了,我们会先施有机肥,施基肥让它的根系长到有机肥那个位置,为葡萄安全越冬做准备,明年就会长出漂亮的葡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由于管理得当,该葡萄园的采摘期从7月一直持续到10月,每年都能创造可观的收益,这也给黄生华一家打造了一条“甜蜜产业”。

  2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四七团五连葡萄园里,职工正驾驶拖拉机在葡萄地中进行埋土作业。连日来,该团葡萄种植户们在葡萄园中修剪果枝、清园、施肥、冬灌、下架、埋土……

  该团五连相关负责人表示,10月中旬以来,葡萄种植户在技术人员和连队“两委”成员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技术要求,对葡萄进行田间管理。“将葡萄园内的枯枝落叶、病虫僵果彻底清除,杜绝来年病虫的危害。然后采取机械埋土和人工辅助相结合的办法将葡萄枝压好压实,确保葡萄安然‘冬眠’。”

  该团种植鲜食葡萄3500亩,主要有弗雷、夏黑、红提、新郁等品种。鲜食葡萄的冬埋质量,将直接影响到来年葡萄的生长与挂果。葡萄冬埋工作预计11月5日左右可全面完成。

  近年来,新疆兵团各团场积极带动职工群众发展采摘农业,通过精细化管理来提高葡萄品质已经成为广大葡萄种植户的共识。引导职工群众发展绿色种植,助力职工群众增产增效。(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