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排首演亮相北京 音乐剧《亦梦亦真》唱响科技之声

发布时间:2024-04-27 20:31:07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 徐婧)音乐剧《亦梦亦真》12日晚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开启复排打磨后全国巡演的首场演出。二十首风格不同的歌曲,辅之以人工智能风舞台,生动讲述了主人公郝杰迎难而上,坚持自主研发汽车芯片的故事。

音乐剧《亦梦亦真》剧照。北京演艺集团供图

  音乐剧《亦梦亦真》由北京演艺集团、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宣传文化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出品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尚亦城(北京)科技文化集团承制,是北京演艺集团原创现实题材音乐剧“奋斗三部曲”之一。

  《亦梦亦真》聚焦科技创新赛道上执着奋斗的身影。剧中主人公郝杰接受好运智能科技公司邀请回国担任公司CEO,当他与公司同仁一同冲刺于无人自动驾驶的产业赛道时,就无人车核心——芯片的来源是否应该坚持自主研发,与公司董事会发生了矛盾。有观众评价,“从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困境到产业先行者不惧失败勇于创新的破局,这部剧令人倍感振奋。”

  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音乐剧《亦梦亦真》制作人董宁介绍,该剧以我国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芯片技术研发的创新历程作为故事主线,用当下年轻人喜闻乐见的音乐剧形式,向大众展现产业先行者为梦想成真不懈奋斗的热血之路。

音乐剧《亦梦亦真》剧照。北京演艺集团供图

  该剧演出海报上印着“没有最后一次,只有再来一次”,这是剧中主人公郝杰永不言败精神的写照,也是该剧对科创人员坚毅向前精神的提炼。在剧中,虽然郝杰向董事长许诺,这次芯片测试是最后一次了,董事长也对他说“这是最后一次了,不成功这件事就算了”。但当他们经历重重磨难后,又再一次回到了这句话——“没有最后一次,只有再来一次”。

  全剧在芯片测试出了问题中走向尾声,让观众带着芯片研发是否成功的疑问走出了剧场。该剧剧本指导王宝社表示,只有在一次次的失败中再出发,才是探寻未知世界、探知未来的精神所在,也是《亦梦亦真》的剧目内核所在。

  为讲好科技创新的故事,该剧在舞台呈现上力求科技感和现代感。《亦梦亦真》剧中遍布人工智能、芯片研发、无人驾驶测试等元素,配合舞台空间中对冰屏、全息纱等新技术的充分运用以及升级打磨后更具科技感的多媒体元素,在舞台上呈现出一幅前沿产业蓝图,在视觉上为观众构建了一座“未来之城”。

  作为本剧叙事主体的音乐部分同样富有未来感。“听,那是金属时代;听,那是工业时代;听,那是信息时代;现在到了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伴随着开场曲《未来之城》响起,配合身穿银色金属服舞者的群像演绎,视觉听觉均让观众体验到诚意十足的科技感,也为全剧定下了基础调性。

  同时,该剧还创新性地加入了AI演唱等元素,让平日里奔跑在经开区大街小巷、“肚子”里装载着各种美食的智能无人车,有了音乐剧演员的新身份,在增添了曲目趣味性的同时,在舞台上达成了艺术与科技的跨界融合。

  据介绍,音乐剧《亦梦亦真》全国巡演北京站落幕后,本月还将在上海上演,后续将陆续前往广东、河北、陕西、新疆等地,让更多观众感受中国原创现实题材音乐剧的动人魅力。(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