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卫生部门称最大医院燃料耗尽已有数十人死亡

发布时间:2024-04-27 18:51:32 来源: sp20240427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卫生部门13日说,当地最大医院希法医院11日燃料耗尽以来,已有包括多名新生儿在内的数十人因医院无法运转而失去生命。同日,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近东救济工程处)表示,由于缺少燃料,该机构或在两天后被迫逐渐停止在加沙地带的人道主义援助行动。

按照加沙地带卫生部门说法,由于燃料耗尽导致发电机无法运转,希法医院的医疗设备已无法工作。11日以来,这家医院已有27名重病患和7名新生儿死亡。卫生部门公布的图片显示,十多名早产儿裹着毯子被放在床上,以这种方式取暖。

美联社引述加沙地带卫生部门官员迈扎特·阿巴斯的话报道,如不采取这种应急措施,这些婴儿“很快会夭折”。他补充说,其中4名早产儿在他们的母亲死亡后由剖腹产取出。

希法医院目前被以色列军队包围。以方指认哈马斯武装人员藏匿在医院,把医护人员和病患作为“人盾”,但以方没有拿出确凿证据。哈马斯和院方坚决否认这种说法。

希法医院11日因燃料耗尽停止运转,已有许多人撤出。据美联社报道,医院里仍有大约650名伤病员、500名医护人员和2500名避难民众。医护人员古达特·萨米·马德洪描述,虽然以军允许人员撤离,但会向撤离人员开火。大约50人13日离开医院途中遭以军射击。

以军11日称在距希法医院数百米处放置了数个塑料桶,里面共有大约300升燃料,但哈马斯阻止院方人员取用。加沙地带卫生部门对此反驳说,以军拒绝由红新月会人员把燃料送至医院,并且以方提供的燃料量太少,发电连1小时都不够。

加沙地带卫生部门发言人阿什拉夫·齐德拉13日说,位于加沙地带北部的医院“几乎全部”停止服务,仅加沙城的阿赫利阿拉伯医院能提供“有限的服务”。

近东救济工程处加沙事务主管托马斯·怀特同一天警告,本轮巴以冲突10月7日爆发以来,以方一直拒绝燃料援助进入加沙地带,迫使该机构在加沙地带的人道主义活动“48小时后将逐渐停止”。(惠晓霜)

(责编:崔越、徐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