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外长每年首访必到非洲体现对非洲的高度重视

发布时间:2024-04-28 07:22:2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月19日电(谢雁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9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王毅外长18日结束了对埃及、突尼斯、多哥、科特迪瓦四国的访问。这是中国外长连续34年年初首访非洲。发言人能否介绍王毅外长此次非洲之行的亮点,传递出什么信号?中方对今年进一步推动中非关系发展、深化中非合作有何展望?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 薛伟 摄

  毛宁:王毅外长此访延续中国外长每年首访必到非洲的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理念和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体现了中国对非洲的高度重视和对非洲发展振兴的坚定支持,彰显了中非友谊承前启后、历久弥坚。

  此访期间,王毅外长同非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进一步巩固了政治互信,推动了各领域交往合作。非方重申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双方将共同倡导建设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推进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以现代化道路上携手共进的中非实践,唱响“全球南方”团结协作的主旋律。

  今年,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将在中国举行。中方将同非方共同努力,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同非盟《2063年议程》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进一步紧密对接,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推出契合新时代中非发展需要的合作举措,为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强劲动力。(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