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诗酒温暖每个人!第七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泸州启幕在即

发布时间:2024-04-28 06:07:42 来源: sp20240428

  10月14-22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七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将在泸州、北京两地举行。已经走过七年的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今年又将如何升级?本届大会期间又会呈现出哪些亮点?答案即将揭晓。

 

  中外文化学者齐聚“酒城讲坛” 嘉宾团阵容规模空前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由泸州市人民政府、《诗刊》社主办,中国诗歌学会战略支持,中国诗歌网、中国歌剧舞剧院、泸州老窖·国窖1573研究院、中视华凯传媒集团承办。作为一项推广和普及诗酒文化的公益性活动,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从2017年至今已经组织超过200场文化交流活动,征集超过50万首优秀诗歌作品,共吸引来自世界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外籍诗人、6000多位国内文化名人、上千万名文学爱好者参与其中,已经成为了国内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内容最丰富、极具国际影响力的诗酒文化交流活动,为传播中国诗酒文化、讲述中国故事、促进民间文艺繁荣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往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活动现场

  值得期待的是,今年的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还以超强文化阵容打造“酒城讲坛”,内容将涵盖诗歌、音乐、文学和文艺创作等方面。包括当代匈牙利重要诗人伊什特万·图尔茨,文艺评论家、北京大学教授谢冕,《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李栓科,《诗刊》杂志社编辑部副主任彭敏,著名历史地理学家、复旦文科资深教授葛剑雄在内的八位中外艺术家、文化学者将组成“酒城讲坛”嘉宾团,携手国内外知名文化学者和广大诗歌爱好者共襄一场年度诗酒文化盛宴。

 

  扩圈升级打造诗酒嘉年华 新增作曲、诗歌翻译两项大奖

  据悉,今年的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在往届基础上迎来全新升级,艺术形式不仅扩圈至音乐、绘画等艺术领域,还增设了“1573国际诗歌翻译奖”、“1573国际作曲家奖”两项大奖,以更广阔的文化视野和更开放的文化理念,助推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互鉴。此外,本届大会还将重磅颁发每年一度的“1573国际诗歌奖”,每两年一度的“让诗酒温暖每个人”全球征文大赛奖项,掀起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国际诗酒文化嘉年华。

  历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期间,泸州老窖与中国歌剧舞剧院携手开展舞剧《孔子》《李白》《昭君出塞》等文艺精品惠民演出,一系列集思想性、艺术性与观赏性于一体的经典舞剧,为广大市民带去了顶尖水准演出和民族文化洗礼。

▲往届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期间民族舞剧《李白》演出现场

  本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期间,由泸州老窖联合中国歌剧舞剧院出品的音乐诗剧《大河》(交响乐版)将在中国酒城大剧院进行演出。该剧以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同名长诗为文本,著名作曲家郭文景作曲,尹相涛担任戏剧构作,吴庆东担任导演,以音乐与诗歌的相融共鸣,带领观众感受黄河文明和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此外,《中外名曲大型交响音乐会》也将在酒城同步上演,来自国内外的知名演奏家和指挥家联袂呈现,将再次为与会嘉宾和泸州市民献上一场交响音乐视听盛宴。

   

  浓香助兴诗香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成为流动的诗酒盛宴

  2017年,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启幕,美国桂冠诗人杰克·赫希曼、中国著名诗人吉狄马加等十余国诗人齐聚一堂,谈诗论道。2018年,第二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上,立陶宛诗人托马斯·温茨洛瓦荣获首个“1573国际诗歌奖”,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彰显全球吸引力。

  2019年,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三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期间,民族舞剧惠演、“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惠民活动精彩纷呈。此后三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通过“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百年路新征程”诗歌行动、“从源头到大海”诗歌之旅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带领大众探寻诗酒文化故事,用诗酒致敬时代精神。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2023“从源头到大海”诗歌之旅:杯酒敬黄河主题活动

  古往今来,黄河不仅是地理学上的一个重要存在,也是中国,乃至世界诗歌史上的重要符号,更是诗学中的重要意象。今年4月-9月,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启动“从源头到大海”诗歌之旅:杯酒敬黄河主题活动,通过走访青海、甘肃、山西、河南、山东等黄河沿线省市,探寻诗酒文化发展与黄河发源地、黄河上游的文脉传承,在心灵与自然的共鸣中共话“诗酒黄河”,不仅产出了一批饱含深情、风格苍茫有力的作品,同时也促进了城市文化交流,进一步提升了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的综合影响力。

 

  2023年10月,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七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将再度启航。

  作为从明清36家古老酿酒作坊群发展起来的传统民族产业,泸州老窖一直以来积极践行文化使命,连续七年承办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世界性传播。

  凭借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七年来持续营造的诗酒文化热度,本届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必将呈现更多亮点,取得更大成果。作为中外诗歌文化交流顶级平台,2023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又将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诗酒文化,令人期待。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