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乡贤“回巢”报桑梓 托起“香榧之乡”共富梦

发布时间:2024-04-28 04:24:2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绍兴12月16日电(项菁 吕婷婷)为了增加榧农收益,乡贤送来香榧自动剥壳机;为了让乡村孩子有广阔阅读空间,乡贤回乡创立“榧香书舍”;因热心家乡教育事业,乡贤出资成立爱心乡贤助学基金……

  青年乡贤情系桑梓,是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力量。在“香榧之乡”——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稽东镇,浓浓乡情和青春之力不断化作乡村振兴实践,托起乡村共富梦。

孩子们在“榧香书舍”课外学习。稽东 供图

  虽是冬日,稽东镇“榧香书舍”仍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村民、学生和游客。为当地孩子们开设“三点半课堂”“周末课堂”的同时,还会有志愿者为儿童辅导作业,不定期开展外语、书画、音乐培训和演讲、辩论赛等,为孩子们“课外世界”增添乐趣。

  “希望让大山里的书舍发挥更大的作用。”稽东镇乡贤应华亮早前从事纺织外贸生意,看中了乡村发展前景,2018年他毅然回乡,陆续投资1000余万元打造该镇首个集农事体验、乡村旅游、研学、餐饮民宿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稽东是典型的山区乡镇,不少青年外出务工,留下了不少儿童。作为青年乡贤,应华亮看在眼里。几年前,在柯桥区慈善总会的资助下,稽东镇“榧香书舍”改建完毕,应华亮自费组建起一支运营团队,将书舍打造成多功能创意空间,让这方“小天地”派上了“大用场”。

  像应华亮一样,越来越多青年乡贤正用多元方式回报桑梓,凝聚起“香榧之乡”发展的强大合力。

  今年香榧丰收季,为了让榧农有更好的收益,乡贤陶华强送来了由自己企业投资研发的香榧自动剥壳机。不同于农户们手动剥壳的低效率,这款机器1小时内能剥壳400斤香榧,确保果仁不过度受损,一定程度上减轻榧农们的生产压力。

  带着项目回乡,也是乡贤们“反哺”家乡的实际行动。当前,“科创中国”特色油菜、“稽东一桌土菜”等11个由乡贤牵头或参与的项目在稽东陆续签约,累计带动村民增收500余万元。除此之外,乡贤们还出资成立爱心乡贤助学基金,连续三年为家乡大学新生颁发奖学金。

  为了吸引更多青年扎根乡村大地,青年乡贤还携手成立“稽东镇青年农创联盟”,激活乡村活力。同时,当地还创新搭建乡贤讲堂特色平台,包括专题政策辅导、促进产业项目落地的“振兴讲堂”,以及为山区创业人员在加工技艺、电商培训方面设立的“创业讲堂”。

  “青年乡贤心系家乡,为家乡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活力。”柯桥区稽东镇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稽东以乡情为牵引,开展乡贤联谊、项目招引及“老绍兴回归工程”等重点工作,让乡贤在这片土地上发光发热。接下来,当地将持续做好以“贤”引才、以“贤”赋能的文章,以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