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春节用品热销 “中国龙”外贸订单增速快

发布时间:2024-04-27 03:54:3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义乌1月4日电 题:浙江义乌春节用品热销 “中国龙”外贸订单增速快

  作者 董易鑫

  “我们上新了1000多款‘中国龙’年画、新年挂件。以前都是东南亚的订单多,这次美国的订单特别多。现在,我们的接单量已经饱和,这个月的主要任务是把手上的订单按时交付。”近日,世界义商总会理事、浙江义乌一年画企业负责人楼宝娟接受 中新社 采访时说。

1月3日,在浙江义乌,店主楼宝娟(左)为客户介绍对联。董易鑫 摄

  农历甲辰年(龙年)将至,坐拥超210万种商品的义乌国际商贸城上新了丰富的龙年生肖款春节用品。这些产品不仅供应中国市场,还热销东南亚、欧洲等地。

  2023年8月,楼宝娟发出了本轮第一单龙年春节用品,直至今日,相关订单量的增长势头依然“很猛”。为了增加出货量,她还与义乌市妇联合作,将一些产品加工工序转移至周边山区县,也帮助当地民众增收。

  “我在她家店买了十多年了,这次买了三十多件年画。再过几天我儿子结婚,家里必须装扮起来,热热闹闹。”义乌市民王强说,“中国龙”挂件是他当天购入的最满意产品。“沉甸甸、金灿灿,回去挂在门上,讨个好兆头。”

1月3日,浙江义乌市民王强展示购入的龙元素挂件。董易鑫 摄

  除了年画挂件外,“中国龙”形象的毛绒玩具也是热销产品。

  “2023年9月,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的客人在店里订购了‘中国龙’毛绒玩具,一共出货3万多只,都是传统样式,属于常青款。”义乌国际商贸城商户楼珍仙说,现阶段,店铺接到的订单多数来自中国境内。目前,她正在给新疆、甘肃等地的采购商配货,每笔订单搭配了5种不同的“中国龙”造型毛绒玩具,大部分是自主设计的新款。

  据了解,虽然义乌国际商贸城“中国龙”系列产品的订单量增长明显,但是部分经营户称“利润增速相对较缓”。

  “龙的造型比较复杂,加工耗时费力,人工成本较高。”义乌国际商贸城商户张火清说,以50厘米的毛绒玩具为例,其他造型的单个批发价为20多元(人民币,下同),“中国龙”造型的要卖到30多元一只才有得赚。

  然而,选低价不再是众多采购商如今的首要标准。“来义乌就是在海量产品中选新品。以前没见过的、好玩的,在市场上更好卖。价格高一点也没关系。”来自南京的采购商刘凯说,据他观察,消费者对于几元的差价并不在意,更多在于选自己喜欢的。

  这一点,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店铺经营人员王彩憶深有同感。

  “2023年10月,我们推出了含有立体造型的新款年画摆件,并申请了专利。相较于过去的传统年画,新款工艺更复杂、售价更高、销量也更好。”王彩憶说,这几天,越南的客户找她追加了5箱年画摆件,产品已经发出。(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