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见闻)青海藏族民众多元方式过年 祈愿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4-04-27 20:05:1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西宁2月14日电 题:青海藏族民众多元方式过年 祈愿新生活

   中新社 记者 李江宁

  藏历新年初五,青海玉树州的代青永措正在店铺内为客户打包邮寄藏式点心、牦牛奶、风干肉、蕨麻等当地农特产品。

  今年藏历新年恰逢与农历春节同日。“前两年藏历新年的时候,父母去拉萨朝佛祈福,今年我们全家团聚在一起过年。”代青永措告诉记者,按照玉树当地传统习俗,家家户户会在除夕清晨用在外放置了一晚的清水加入牛奶后洗脸,这种清水在藏语中被称为“卡切”(晨星水),传说可以冲尽人间的忧伤和烦恼,带来光明和幸福。

  在玉树,各民族往来频繁,形成互相尊重、欣赏、学习的传统。“现在我们过藏历新年时也会贴春联、吃饺子。”代青永措笑着说。

2月9日,代青永措家中的年夜饭。 受访者供图

  代青永措的店铺新年不打烊。“从年前到现在,购买各类农特产品的订单一直不断,和家人团聚庆祝新年后,我就立马照常营业了。”今年26岁的代青永措大学毕业后接管了父亲经营的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去年还在省会西宁开了分店,生意越做越好。

  “从一月到现在,纯利润大概有六万多元(人民币)。”代青永措抑制不住喜悦,“现在购买我的产品的不仅有藏族朋友,还有很多汉族朋友。今年我的愿望是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玉树的特产,也知道我这个致力推广家乡好东西的玉树女孩儿”。

  在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文都藏族乡,不少藏族民众欢庆藏历新年。与青海玉树不同,这里的藏族民众遵循着独有的新年习俗。

2月9日,文都藏族乡相玉村村民按照传统习俗在房顶上放置冰块祈愿新年平安顺遂。 受访者供图

  “藏历十二月二十九,村里人会去文都大寺祈福。除夕当天,每家每户都会去村庄附近的河道取冰块,放置在屋顶,保佑家庭新一年平平安安、风调雨顺。”家住文都藏族乡相玉村的周加才让说,家家户户还会摆放一棵挂满水果、糖果和钱币的小树点缀屋子。

  年夜饭后,到除夕夜12时,村民开始煨桑祈福。随后,15岁以下的孩子们结伴前往村里每家每户拜年,为同村村民送上祝福,跳舞、唱歌,热闹持续到次日清晨。

  “在我家乡这边,大家过藏历新年的方式还是比较遵循传统习俗,也保留了很多传统文化。”周加才让说。

2月9日,文都藏族乡相玉村村民在家中欢度藏历新年。受访者供图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藏族民众欢度藏历新年的形式也越来越多样,不少藏族青年选择带着家人“旅行过年”。

  29岁的才文求卓家住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除夕前夜,才文求卓和哥哥带着父母驱车前往四川成都过年。“以前过年都会在家,去年爸爸妈妈刚退休,我们打算用自驾旅游的方式过年。”学旅游管理专业的才文求卓打算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给父母当回导游,从果洛出发,感受别样的风景。(完)

【编辑:姜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