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山西晋城全域视角下的乡村振兴:“一网”驱动 产业“扩圈”

发布时间:2024-04-28 15:24:1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晋城12月28日电 题:山西晋城全域视角下的乡村振兴:“一网”驱动 产业“扩圈”

  作者 杨佩佩 高瑞峰 杨杰英

  慢享釜山、静养松庙、动感横河、红韵崔河、书香土沃……晋城市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以下简称“太行一号示范带”)串联一路风景,将地域文化、人文景观、乡土文明展现得淋漓尽致,书写了全域视角下乡村振兴的晋城答卷。

  近日,《因为一条路改变一座城——陵川县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成为带动发展的富民路》入选“全国旅游公共服务优秀案例”,成为山西唯一入选的案例。这只是晋城市推进太行一号示范带建设以来获得众多荣誉中的一个。

太行一号示范带冬日美景。(资料图片)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进九”时节,记者实地探访太行一号示范带,感受“东方古堡、人间晋城,云锦太行、诗画晋城”的无限魅力。

  沿着太行一号示范带,在美丽城区,领略风光旖旎、景观灵动的凤城康养示范区;在古韵泽州,一睹千年古刹青莲寺的唐代彩塑;在锦绣高平,拜谒炎帝陵,寻访炎帝神农遗迹传说;在悠然阳城,感受太行蜜境小镇乡村游和农业产业的完美结合;在清凉陵川,翻过王莽岭,经行悬崖之上的挂壁公路,俯瞰“太行水镇”锡崖沟;在如画沁水,探秘元明清大型古堡建筑群……

太行一号公路串联一路风景。(资料图片)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2018年,晋城市正式开工建设太行一号公路。2020年底,晋城市委、市政府基于拓展旅游公路价值、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实现共同富裕,谋划布局了太行一号示范带。目前已建成582公里主线、154公里支线、50公里沁河古堡环线、150公里“百村百院”连接线,形成“一主三线”路网体系。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工作组工作人员牛丽芳介绍,太行一号示范带辐射带动了739个村的集体经济发展,有效带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改善、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农民群众有效就业增收。

太行一号示范带连通晋城90%的美丽宜居乡村。(资料图片)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目前,太行一号示范带沿线13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基地)创建任务全面完成。打造了20个美丽宜居示范乡村和20个宜居宜业和美示范乡村。”牛丽芳说。

  沁水县南阳村便是其中之一。该村盘活当地特有的红色人文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推动千亩油菜油葵种植基地、无花果采摘园、小杂粮加工等特色农业产业向现代休闲农业转变,并依托“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引入医养、观星、保健、度假等多种形式康养业态,实现“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

太行一号示范带连接晋城90%的景区景点。(资料图片)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同时,太行一号示范带沿线的特优产业发展成型见势。“6+3”特优产业(生猪、家禽、肉羊、蜂业、蔬菜、中药材产业和蚕桑、黄梨、甘薯产业)实现全链条发展,蜂蜜、生猪、中药材等产业成为区域性优势产业。

  近年来,高平市许庄村通过“村企联建+市场运作+城乡融合”,蹚出一条“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许庄路径。村集体流转土地1300亩,发展千亩黄梨、百亩黄芩和红薯种植;流转荒山300亩,种植连翘、油桃、李子等药材果树,带动集体每年增收50余万元。

太行一号示范带联系晋城90%的特优农产品产区。(资料图片)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目前,晋城市1548个村集体收入全部突破10万元。牛丽芳介绍,该市围绕“路景村业”四大板块,累计谋划实施示范带建设项目310个。

  陵川县中药材资源丰富,在太行一号示范带沿线,晋城市乡村振兴公司投资1.7亿元建设中药材冷链物流仓储中心项目。“目前项目一期已完成投资1.1亿元,1号冷库,配套办公用房和加工车间主体已基本完工。”晋城市农业农村局太行一号专班工作人员韩波说。

太行一号示范带形成“一主三线”路网体系。(资料图片)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如今,太行一号示范带连接晋城90%的景区景点,构筑起全域旅游的新格局;连通晋城90%的美丽宜居乡村,串联起乡村振兴的新美景;联系晋城90%的特优农产品产区,激活了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新动能。(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