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中国”的影像叙事

发布时间:2024-04-28 00:01:14 来源: sp20240428

  一系列以“何以中国”为主题的精品纪录片的创作和传播,对于坚定文化自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继美食、自然风光等题材纪录片之后,近年来一大批关于中华文明起源的纪录片和考古类纪录片相继面世,系统性、宏观性地探讨中华文明的传承发展,引人注目。

  与此前《探秘三星堆》《良渚》《海昏侯》等片聚焦某一个特定遗址、考古学文化不同,这些新作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等一系列考古发现和科学严谨的研究成果为素材,聚焦“早期中国”,探索“何以中国”的影像叙事和大众传播。

  2023年国庆假期,大型系列纪录片《中国》(第三季)开播,以12集的篇幅开启一场气势磅礴的文明溯源之旅。截至播出结束,该片覆盖观众1.8亿人次,全网传播总量超76亿次,并以17种语言传播到195个国家和地区。岁末年初,以考古学家为主要创作团队的8集大型纪录片《何以中国》接续播出,清晰讲述了中华文明起源、形成与早期发展的历程,为观众提供“何以中国”的影像答案。与此同时,作为“寻古中国”系列的5集纪录片《寻夏记》开播,以扎实的考古发掘和研究成果实证夏王朝的存在以及夏文化的影响力。

  为了增强传播效果,有的纪录片开放二创版权,允许短视频进行二度创作;有的构建台网传播矩阵,在各平台的站内首页、纪录片频道重点推荐。这几部纪录片都是传播知识、普及考古的好教材,非常适合在教育体系推广,让更多人更加直观地认识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以及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

  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明起源是人类共同感兴趣的话题,中华文明的独特性更是大家关注的热点。这些作品用新鲜生动的讲述诠释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放在文明传承、时代进步和世界发展的大视野中进行观照,满足我国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的浓厚兴趣。

  这些纪录片在艺术创作上也各有亮点。《中国》(第三季)一改此前的实拍风,通过CG特效让近千幅艺术画作动起来,呈现令人耳目一新的上古中国。《何以中国》采用情景再现的方式,将最新的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串连起来,将观众带回古老中国,讲述从“满天星斗”到“月明星稀”的过程,被称为一部影视化的早期中华文明简史。《寻夏记》则回溯了60年来中国考古人探寻夏文化的艰难历程,考古性和学术性很强,并通过数字手段复原当时的人物、场景和都城。

  如果不理解古代中国,就不可能理解现代中国,更不可能理解未来中国。这个文明古国强大的韧性与生命力从何而来?中华文明的基因是如何传承的,又是如何兼容并包的……无论这几部作品的艺术风格有何区别,都贯穿着相同的理念,引导观众从源头读懂中国、从来路看懂今天,并以严谨的学术论证、真实的考古发现、鲜活的历史故事回应观众的疑问。

  历史需要严谨和缜密,而文艺创作又赋予其温情和感动。“何以中国”是中国考古人孜孜以求的答案,也是这类题材纪录片传递给观众的信息。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18日 20 版)

(责编:白宇、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