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压王者”王娜:我想拿奥运冠军

发布时间:2024-04-28 01:48:29 来源: sp20240428

  10月30日,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公开组)皮划艇静水项目在广西武宣举行,江苏运动员王娜以2分08秒278的成绩获得女子单人划艇500米冠军,为江苏省南京体育代表团再添一枚金牌。近日,被媒体誉为“抗压王者”的王娜接受了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的专访,2007年出生的她坦言,从小就有一个梦想——奥运冠军!

  文 |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黄啟元 摄 | 陈金刚

  “女承父业”,从小爱上皮划艇

  预赛中,面对“左边是全国冠军,右边是世界冠军”这样的竞争环境,王娜硬生生靠拼劲以预赛第一的成绩昂首挺进决赛。

  “我当时心情非常非常紧张,因为我深知自己能力不如她们,所以我就要更加努力。”王娜表示,到了“神仙打架”的决赛场上,“每个人的水平都差不多,这个时候我也豁出去了,划出了自己的节奏,也把自己的水平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了,所以最后取得了一个不错的成绩。”

  王娜并不是天生的“抗压王者”,曾经的她也会因为失败无所适从,埋头痛哭。“今年3月在广州比赛的时候,因为没有取得一个很好的成绩,我非常伤心,爸爸第一时间鼓励我,跟我说失败乃成功之母,一定要经历失败才会成功。”王娜说,自己在赛场上的“倔强”来自于自己的父亲,“在我这些年的体育生涯当中,父亲一直都在不停地鼓励我,激励我,告诉我一些经验,帮助我成长,帮助我取得更好的成绩。”

  王娜可谓出生体育世家,父亲王正宇曾经是一名皮划艇运动员,而她和皮划艇结缘也是因为父亲。“受家庭的熏陶,从小就喜欢皮划艇,然后达到一定年龄之后,父亲也把我送到了专业队来训练。”王娜告诉记者,2019年7月,父母把她送去苏州市的业余体校开始训练皮划艇。“当时是在市队练了两年时间,然后在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当中拿了女子500米冠军后就来到了省队。”

  幸遇伯乐,短板得以补强

  王娜说,这次能拿金牌最要感谢的就是她的教练潘梅兵,“我来省队之后跟潘教练一起训练,刚开始我的身体素质不是很好,技术动作也不行,潘教练就针对我的短板进行训练,加强我的体能,仔细改正我的动作姿态,非常有耐心。”

  对于王娜,潘梅兵也是喜欢得紧,“这个丫头从开始跟我训练到现在应该说蛮拼的,这次学青会夺冠也是对她付出的最好回报。”

  回忆起刚刚接手王娜的时候,潘梅兵笑了起来,那时的王娜最让他看中的并不是什么天赋,而是一股不服输的拼劲,“因为年龄小,王娜的专项力量不足,有氧基础能力也相对薄弱,更主要的是技术方面也存在问题,不过只要肯拼,一切都不是问题。”

  技术方面,潘梅兵不仅手把手地帮助王娜纠正错误,还通过训练和比赛录像为王娜分析技术动作的问题,“皮划艇的项目非常强调技术,所以我们在技术上面花了很多的时间。”

  此外,经验丰富的潘梅兵祭出了“大招”——上高原。

  为备战本次比赛,潘梅兵带着王娜于8月赴云南昆明进行亚高原训练,随后前往文山州进行低海拔训练,着力提升有氧水平并提前适应广西赛场气候。

  “在高原的四周时间,我给王娜采取了抗阻训练,就是在船底下绑一根皮条或者桨下带一个网球,这样她的划桨效果可以得到提高,下了高原以后,我们用了一个30秒加1分钟再加30秒的间歇训练,这是让她维持途中桨频的一个模式。”潘梅兵告诉记者,通过赛前的高强度、科学训练,王娜的竞技能力显著提升。从选拔赛的2分21秒754到预赛2分09秒881,再到决赛的2分08秒278,王娜实现了自我超越。

  训练很辛苦,冠军是动力

  “夏天热的话,我们会起早一些,差不多五六点钟的时候就开始训练,在8点钟之前结束,避开高温时段,下午一般是4点钟开始训练到晚上7点钟。因为没有高温,冬天训练的时间比较长,大概是在早上8点钟到11点钟左右,下午是2点到5点。而且我们冬天训练的也是一些长距离的内容,就是更好地储备能力,为了第二年的比赛……”

  每一块金牌都饱含了眼泪和汗水。

  王娜没有抱怨训练辛苦,但她也有“畏惧”的训练项目。“负重引体是我最害怕的项目,因为自身力量是我的短板,所以每一次做力量的时候都非常害怕这个项目。”王娜坦言,练的时候很痛苦,“因为它超出自身的力量,需要我们去用意志力去坚持,去突破自己的极限。”不过王娜从未退缩,出生体育世家的她从小就明白,运动员最需要的就是拼搏精神。

  “我会在心里对自己说加油,一定要把力量涨上去,这样离冠军又近了一步。”王娜告诉记者,夺冠就是她的动力,要为了目标去奋斗。

  王娜的目标很明确——奥运冠军!“我最大的目标是拿奥运冠军,站上世界最高领奖台。每个运动员都有一个奥运冠军梦想,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身披国旗,站在冠军的领奖台。”

  对于王娜的冠军梦,潘梅兵非常支持,因为这也是他的梦想,“作为教练,我带队员的最好成绩是奥运第四,未来,我希望能实现奥运金牌的梦想。”潘梅兵也相信王娜,“下一个目标就是全运会,对于王娜来说现在最重要的是能力的提升,如果全运会能够有好的表现,那就可以进国家队,一旦入选国家队,就距离梦想很近了,毕竟现在我们女子皮划艇在世界上具备了很强的实力,奥运会也拿过冠军,所以对于王娜来说,奥运冠军并非遥不可及。”

  快问快答

  最喜欢的颜色是什么?

  粉色!我平时穿的衣服、船、桨等都是粉色的。桨一般都是黑色的,不过我会用粉色的胶带把桨裹上。

  最喜欢的食物?

  蛋糕,甜食!可能因为我是苏州人,所以特别爱吃甜食,甜食能让我心情愉悦,平时觉得不开心的时候就会想吃点甜食,让自己心情好起来,有时候压力大的时候,也会通过吃点蛋糕缓解缓解。

  最喜欢的明星和最喜欢听的歌?

  我听歌的范围很广,比较喜欢中国风的音乐,最喜欢的歌星是周杰伦,喜欢的歌有好多,《红尘客栈》、《稻香》……喜欢他是因为觉得他很有才,很有个性,他的曲风很独特,一听就知道是他的歌,此外他的很多歌都很励志,会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感觉。

  收到过的最珍贵的礼物?

  去年全国锦标赛,我拿了一个冠军,事后我买了台相机作为给自己的礼物。因为是我的第一个全国比赛冠军,觉得值得庆祝和纪念一下。呵呵,相机也是我一直想拥有的东西。

  我一直觉得赛场的运动员特别帅,所以想通过拍照,记录下来。为了能拍好照片,我还特别钻研了一段时间的摄影,不过水平还是一般,哈哈。

  比赛的时候一般都不会带手机,我就会带着相机,已经拍了好多运动员的照片,当然也有教练的。

  其实,我希望通过拍照来记录生活,拍一些美丽的风景,记录有意义的事情,就像记日记一样,很久以后翻开相册,满满的都是回忆,感觉会很真实。

  不训练的时候,最喜欢做的事情是什么?

  业余时间一般就会听歌、看书、逛街,拿着相机拍拍大自然。

  和听歌一样,我看的书比较杂,不过,我很喜欢看《易经》,没事就会看看,遇到不懂的地方,我会问家里的哥哥姐姐,他们都是大学生、研究生,也会问家里的长辈。《易经》里面有一些做人的道理,生活的哲理。我迷惘的时候,书里的一些道理会给我新的思路,总之,读《易经》让我收获颇丰。

  偶像是谁?

  我的偶像是上届奥运会冠军徐诗晓和孙梦雅。

  从2019年初开始配艇,徐诗晓和孙梦雅迄今已集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亚运会冠军头衔于一身,自东京奥运会夺金后从未在大赛中让金牌旁落。我的梦想就是进入国家队,最终站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徐诗晓和孙梦雅是我的偶像,我一直在向她们学习,训练中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遇到困难绝不放弃。

  除了皮划艇,最喜欢的体育运动是什么?

  滑雪!喜欢苏翊鸣和谷爱凌。

  因为我曾经尝试过,这项运动很刺激,和我的个性很像,喜欢挑战自我。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