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武昌区:千年古城焕发新生

发布时间:2024-04-27 16:28:3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武汉10月18日电(卢琪)江水汤汤波澜为墨,写就武昌千年繁华;黄鹤悠悠振羽生风,开启古城发展新貌。今年是武昌古城建城1800年,经过保护和改造后焕发新生的武昌古城,成为武汉靓丽的城市名片。

  10月17日,来自美国、加拿大、瑞典等8个国家的17位华文媒体代表游览黄鹤楼,探访古城的古意与“新生”。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登临黄鹤楼。 吴淘淘 摄

  走进黄鹤楼公园,耸立于蛇山之麓的黄鹤楼,在艳阳下更显高古雄浑。步入楼内,壁画、雕刻、楹联等精美细腻。“黄鹤楼屡毁屡建,属实珍贵。”美国《神州时报》中国新闻采编主任李弘毅说,现在的黄鹤楼实现了古典与现代结合、诗化与美意相融。

  据悉,黄鹤楼景区近年完成蛇山以南的首义文化区片和黄鹤楼公园片的修复建设。“光影+演艺”创新游览、宝藏机位等巧妙布置,让黄鹤楼频频“出圈”。“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和开发非常重要,保护是第一位,更要创新呈现方式,激发民众对历史文化的热爱。”加拿大加国生活网主编朱耘辉说。

京广铁路与黄鹤楼同框。(资料图) 吴淘淘 摄

  近年来,武昌区秉承“建古香古色的城、住老街老巷的人、引有质有产的商、聚有品有名的客”的理念,实施武昌古城复兴建设工程。在保持历史原真性的基础上,从功能完善、业态导入、社会治理等多方面提升古城活力,确保实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武昌首义文化旅游区。(资料图) 周星亮 摄

  武昌古城目前基本形成以得胜桥千年老街、黄鹤楼、首义文化区为纵轴,以东西城壕、蛇山、张之洞路为横轴的“一纵三横”空间结构,拥有黄鹤楼景区、首义文化旅游区和武汉革命博物馆等一批国家级旅游景区,昙华林、户部巷等旅游名街,以及多处文物和历史建筑。

  通过创新演艺项目、举办文艺体育活动,以及别出心裁的点位改造,武昌为古城注入新活力。其中,“古城半程马拉松”让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脚步丈量武昌,感受古城风韵;“夜上黄鹤楼”展现古城别样光影魅力,成为游客到访武汉必游项目;司门口黄鹤楼站旁红墙、武昌江滩、粮道街、昙华林等点位颇受年轻人欢迎。数据显示,中秋国庆假期,武昌区纳入统计范围的景区(点)、特色街区共接待游客超过490万人次。

武昌城区现代建筑。(资料图)吴淘淘 摄

  当下,武昌古城正推进蛇山以北片区改造,推动文化艺术、旅游等业态集聚,开展部分优秀历史建筑及老旧房屋修缮,打造“武汉文化艺术区”,展现“古城慢生活,艺术新天地,大美武昌城”的城市名片。(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