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正“柿”好时节 福建屏南乡村旅游持续升温

发布时间:2024-04-27 23:43:3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宁德11月22日电 (甘叶斌)初冬时节,走在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熙岭乡四坪村的田垄山间、房前屋后,随处可见火红的柿子挂满枝头,映衬着黄墙黛瓦的古村落,分外喜庆可人,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为初冬的乡村增添了一抹别样的“柿”情画意。

喜“柿”成群美如画的四坪村。 叶陈芬 摄

  “这里不仅景色很美,空气也很清新,红彤彤的柿子挂满枝头,煞是好看,不虚此行了。”22日,来自福州市的游客何女士惬意地走在乡村小道有感而发。

  微风吹拂,古村衍生。一树一树的柿子让四坪村成为网红“打卡地”,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慕名而来,赴一场喜“柿”之约。曾经的四坪村,古宅坍塌、荒草丛生,寂寥颓败;如今的四坪村,喜“柿”连连、业态丰富,热闹非凡。

四坪村乡野间挂满枝头的柿子引来许多游客到访。 李锐 摄

  无独有偶,距离四坪村不远的龙潭村,因柿子也喜“柿”连连。“这两周,我们民宿都是爆满,忙得不可开交,客人预订晚了就只能另觅他处。”龙潭村檀舍民宿负责人演真说。

  游客刘先生称,每天在鸟鸣中醒来,漫步乡野小道,观赏古朴美景,享受慢时光,“都不想离开这儿了!”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当黑夜笼罩,墘头村的景观灯、路灯陆续亮起,和着民居中透露出的暖黄灯光,点亮了这寂静的山谷。

  墘头村离“网红村”龙潭仅数百米距离,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漫步村中,只见一座廊桥将古村分作了新旧两个区域。旧区,是村民的生活区,这里有供游客休憩的民宿,也有农家菜馆;而穿过廊桥,复行数十步便到了新区,这里流水潺潺、红柿艳艳,沿溪两岸错落着多座独具特色的仿古建筑,它们化作咖啡屋、书吧等,在夜色迷离中,尽显十足的魅力。

  2019年,墘头村被列为熙岭乡文化创意产业片区的延伸区,投入约1600万元对村里民房进行修缮或者改建,并且加大力度改善村中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村庄“颜值”不断提升,吸引了30名新村民入驻。

  柿树如图画,老屋换新装,乡村现光华。“对比往年,今年的游客流量增加了差不多两倍,熙岭乡文化创意产业片区最高一天的游客量超3万人次。”熙岭乡组织委员陈文林说,为迎接八方游客,他们提前准备好相应的措施,保证游客玩得开心。

游客在四坪村游玩、拍照。 李锐 摄

  如今,纷沓而至的游客在屏南的秀美山水间呼吸清新空气,在古村漫游中享受岁月静好,追逐体验“诗与远方”。

  而这背后,源自屏南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改革思维推动乡村发展,围绕打造“全国一流的乡村文旅康养基地”的目标,在组织振兴、古村落保护利用和农村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并充分发挥旅游业拉动、融合、催化、集成作用,做好“+旅游”“旅游+”文章。

  当地官方表示,通过体育+旅游、文创+旅游、休闲农业+旅游、药膳美食+旅游、影视+旅游等,形成了文创、休闲、康养、研学等系列旅游产品,全县文旅业态产品不断丰富,造就了一个个美丽乡村,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具有屏南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