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总理表示搜查总统私人住所“过分且违宪”

发布时间:2024-04-27 22:00:13 来源: sp20240427

  新华社墨西哥城3月30日电(记者李欣)利马消息:秘鲁部长会议主席(总理)阿德里安森30日表示支持秘鲁总统博卢阿特,并认为秘鲁检察机关和警方29日深夜搜查博卢阿特私人住所的行动“过分且违宪”。

  据秘鲁政府官方网站30日发表的声明,阿德里安森说,部长们支持总统博卢阿特,强烈反对破坏稳定的政治行动,并谴责通过制造政治噪音和阻碍投资影响国家发展的行为。针对总统的行动是“过分且违宪的”,“我们呼吁政治和社会力量监督宪法秩序”。

  阿德里安森当天在接受秘鲁RPP电台采访时表示,他对秘鲁检察机关和警方深夜搜查博卢阿特私人住所感到“愤怒”,这是对总统及其所代表的国家尊严“不可容忍的攻击”。

  阿德里安森当天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当前政治噪音严重,对投资和整个国家造成影响。总统和内阁决心继续为重振经济和保障安全而努力,这是优先事项。目前“没有人考虑过因为这种过分的行动而辞职”。

  据当地媒体报道,秘鲁检察机关和警方代表29日深夜强行进入总统私人住所进行搜查,扣押相关物品。博卢阿特当时未在其私人住所内。在此次搜查行动结束后,一些国会议员要求总统辞职,甚至表示将对总统推动“空缺”动议。

  据报道,博卢阿特日前因被曝出使用未申报资产的豪华手表遭到“非法敛财”调查。博卢阿特曾表示,她拥有的一切都来自于自身的“努力和工作”,她将前往检察机关说明真相,但尚未敲定行程。

  博卢阿特于2021年7月开始担任秘鲁副总统,2022年12月7日宣誓就任总统,接替当天被国会弹劾解职的时任总统卡斯蒂略,成为秘鲁历史上首位女总统。

(责编:曹欣悦、贾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