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传统醒狮 “跨次元组合”火出圈

发布时间:2024-04-24 13:59:56 来源: sp20240424

  近日,在二次元氛围浓厚的广州萤火虫动漫嘉年华展会现场,传统醒狮锣鼓声却不期而至。

  漫展作为集动漫、游戏、娱乐于一体的文化创意活动,长期以来深受年轻人的喜爱。在本次漫展中,由游戏《白荆回廊》邀请知名Coser扮演游戏人气角色“莫红袖”,配合醒狮队现场舞狮表演,更是点燃了在场年轻观众的极大热情。

  醒狮,是广州、佛山等珠江三角洲地区民间对舞狮的昵称。作为融传统武术、民族舞蹈、民俗音乐等为一体的文化形式,醒狮长期以来深受广大群众喜爱。每逢佳节或有大型活动,必有醒狮助兴。

  2006年,广东醒狮即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本次漫展上,南海醒狮非遗项目与《白荆回廊》的联合创新,就是传统文化与新兴产业融合的一次有益尝试。

  从本次漫展“醒狮”演出的火热氛围看,年轻人正成为传统文化传承与弘扬的主力军。

  对当下年轻人来说,游戏既是生活的一部分,也是他们从了解到熟识、从认知到认同、从感受到表达传统文化的特有方式。在游戏的数字场景下,能够将传统文化和中式审美以视觉、听觉传达的方式,传递给更多的受众群体,让他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同时,传统文化也可以借助游戏的内容创新,以更加适合年轻人,更加流行和生动的语言,进一步“出圈”。

  如何将传统文化更好地与当下年轻人的喜好有机结合,是众多文化从业者亟待探讨和拓展的新课题。

  “我们这次和《白荆回廊》的合作,将会以游戏内容作为触点,共同打造线上、线下醒狮非遗的内容,同时用年轻人的语言和潮流的方式,‘醒’出国人‘荆神’、讲好国人故事。”佛山南海文化产业中心特级顾问夏鹏介绍,“除醒狮表演之外,同时还将游戏里角色人物莫红袖作为南海醒狮文化形象大使,为醒狮文化的推广,尤其是在年轻人市场去作出更多贡献。”

  近年来,随着游戏产业的快速发展,游戏已成为以文化为内容核心、以科技为底层架构,通过数实融合的新方式构建的超级数字场景。在全球数字化的浪潮之下,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数字载体的创新表达,也将打开新时代非遗项目与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的新篇章。

  (羊城晚报记者 王丹阳)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