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续千年“海丝”文脉 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7 19:28:17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海11月27日电 (记者 冯抒敏)2023年“文化北海”建设活动周27日在广西北海市开幕。本届活动周由中共北海市委、北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以“赓续海丝文脉 展现向海文化”为主题,举办汇集文学、书法、美术、摄影、戏剧、工艺美术等9个艺术门类共30项活动。

11月27日,2023年“文化北海”建设活动周在广西北海市开幕。图为活动周内容之一——“遇见北海”摄影展。记者 冯抒敏 摄

  北海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最早始发港之一,也是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北海拥有“珠还合浦”的历史典故、苏东坡“万里瞻天”的历史文脉、千年古港的历史遗迹,文化底蕴深厚。

  近年来,北海市加强对历史文化遗址、特色村落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和宣介,极力推动与泉州、宁波等城市联合推进海丝文化申遗工作,建成了30多家历史主题博物馆。合浦汉墓群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和“国家大遗址保护”名单,北海贝雕、合浦角雕成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图为2023年“文化北海”建设活动周内容之一——中国书法兰亭奖获奖名家作品(北海)邀请展。记者 冯抒敏 摄

  自2019年首届“文化北海”建设活动周成功举办以来,北海市始终致力深度发掘海丝文化、南珠文化等丰富文化资源,发展名人、艺术、网红、夜间、文创等文化新经济,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和多元化融合。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奕君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她指出,在全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进程中,北海文化建设亮点纷呈、成果丰硕,建成了银基、海丝首港、高德古镇等一批总投资超千亿元的文旅项目,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收等指标领跑全区,北部湾水彩画多次晋京展出,精品剧目《碧海丝路》多次在海内外巡演,成为广西走向世界的文化使者。

图为2023年“文化北海”建设活动周内容之一——全国水彩画名家暨北海水彩画家作品展。记者 冯抒敏 摄

  主办方介绍,北海市通过举办民间文化艺术博览会,结合北海和广西民间文化,形成了“一廊”(书法美术作品展示廊)“二街”(古玩藏品街、工艺精品街)“九区”(观赏石区、国画石区、南流江玉区、特色美食区、少儿才艺表演区、品牌宣传区、网红直播区、葡萄酒文化传播区、疍家文艺展演区)的格局,成为该市民间文化艺术活动的一大亮点,为挖掘展示民间文化和丰富市民与游客的文化生活搭建了新平台。

  在做大做强文化产业链方面,北海市建成全国首个跨行政区域图书馆联盟共同体,新建图书馆、体育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并投入使用,培育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3个、文化“双创”示范企业3家。

  北海市官方统计,2021年,该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达455亿元,占广西该项收入45%。2020年,北海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7%,是广西唯一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城市;2022年北海市文化体育及娱乐业工资增长速度排名广西第一,文化产业已成为北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要的增长引擎之一。(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