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搓到抛光”的东北搓澡火了 专家提醒两类人群不适合

发布时间:2024-04-28 15:22:39 来源: sp20240428

  “这不是搓澡,简直是抛光”“阿姨的搓澡巾都要搓冒烟了”……近期,东北吸引旅客的不仅是冰天雪地,还有搓澡文化。不少南方人下了飞机“第一站”就是体验搓澡,以至于哈尔滨不少洗浴中心堆满了行李箱。有 体验过的人感叹道真舒服,但又很疑惑“没想到自己这么脏?”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粟倩雅解释道,身上搓出来的“泥”主要是上皮角质层,一般由人体分泌的油脂以及皮屑、外界吸附的灰尘等组成。从健康角度来说,“泥”并不代表脏,油脂还能起到保护皮肤的作用。

  “正常情况下,皮肤有一个角化的过程,一般基底层细胞会不断分化,逐渐上移到角质层,再随老化角质脱落,这个过程大约28天。现在我们通过搓澡,人为地把角质层剥脱的时间缩短了,这其实也是一种‘揠苗助长’。而频繁地搓澡,不仅容易破坏皮肤的屏障功能,造成皮肤隐性失水,感染以及过敏的几率也会增加。”

  记者注意到,在社交平台上#搓澡#的相关话题有超2亿浏览量,有不少网友“跟风”体验,并晒出狠搓后“膝盖亮得能反光”的抛光图。第一次体验北方搓澡文化的网友这样感慨,“搓澡阿姨差点给我搓掉三层皮,搓完像抛了个光,变白了好几个度。为了白,这点痛我可以忍受。”。不过,在评论区也有被“搓伤”的人提醒,“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搓完澡,腿火辣辣地疼。”

  “搓澡力度过大,不仅可能会伤害到角质层,还可能伤到角质层以下没有被完全角化的正常皮肤,从而引发 过敏、干燥和红肿等问题。”粟倩雅提醒,一旦出现轻微的皮肤破损,还可能激发细菌以及真菌等感染的风险。“细菌感染比如疖子、毛囊炎,真菌感染的足癣,很多都是从细小伤口开始的。” 因此不建议大家追求所谓的“抛光”感,猛地搓澡,尤其不适合敏感肌人群和老年人。“冬天爱洗澡的人,本身就容易出现瘙痒症、湿疹等皮肤问题,老年人最为高发。平常我们就建议2~3天洗一次澡,老年人一周洗一次即可。既不要频繁洗澡,也不要过度搓澡。”

  而对于想要前往北方体验搓澡的市民,专家也给出三点建议:一是减轻搓澡力度,可以选用更柔软的搓澡巾,以防被粗糙的搓澡巾磨出人工皮炎;二是沐浴露可以选用弱酸性的清洁剂,或者直接用清水冲洗;三是搓澡后,大量 涂抹保湿的身体乳。“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洗澡的水温不宜太高,大约40℃左右;时间也不宜太长,因为长时间皮肤血管扩张, 容易引起脑缺血,从而引发头晕等意外事故。” 粟倩雅补充道。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梦航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