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蒙大拿州居民制作纪录片 纪念被遗忘的华人遗产

发布时间:2024-04-27 17:31:1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9月25日电 美国侨报网报道,美国蒙大拿州米苏拉市(Missoula)的3名居民正在制作一部名为《我们下面的遗体》(The Bodies Beneath Us)的纪录片,讲述当地一所小学所在地下面埋葬的大量华人遗体的故事。

  根据英文媒体报道,当地媒体KPAX News的报道称,这块墓地埋葬了50名华人的遗体,都来自米苏拉社区。这部纪录片的制片人保罗·金(Paul Kim)是在读到蒙大拿大学(University of Montana)的一篇研究论文后产生了这一想法,该论文名为《这条路确实是用华人骨头修建的:蒙大拿州华人营地考古》(Verily the Road was Built with Chinaman’s Bones:An Archaeology of Chinese Line Camps in Montana)。

  有报道显示,这个墓地直到19世纪末都是所有人的埋葬地,不管是白人还是华人逝世后他们的家人会选择这里。但是,在1882年的《排华法案》出炉后,反华情绪上涨,一些白人因此不愿和华人葬在同一个墓地。

  这块墓地所有的白人的遗体最终都被迁移出去,而华人的尸体则被“留了下来”。纪录片导演说,在这里埋葬的很多华人也渴望有一天能跟家人团聚,但是这座城市将他们遗忘,并且之后在这块墓地上新建了一所学校。

  在今年夏天早些时候,为让这块墓地成为正式纪念地,保罗·金曾在米苏拉市议会进行抗争。8月14日,他的抗争得偿所愿。市议会发表了一份决议,称他们愿意对米苏拉的华人表示尊重。他们也认识到了华人群体在当地的遗产,说:“蒙大拿州华人对本州的城市、铁路和社区的建立至关重要。”

  这部纪录片将于2024年2月在米苏拉市的无尽天空纪录片电影节(Big Sky Festival)上首映。(完) 【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