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刷新今年以来周末最高验放纪录

发布时间:2024-04-27 22:51:27 来源: sp20240427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王相国摄影报道)昨天记者从港珠澳大桥边检站了解到,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经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出入境的车辆达2.9万辆次,旅客20万人次,均刷新今年以来周末最高验放纪录。其中,“北上”港澳单牌车超过1.8万辆次,创造了“澳车北上”“港车北上”政策实施以来周末新高,成为口岸出入境车辆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

  受港澳公共假期的影响,“北上”消费热、旅游热持续火爆。记者在珠海各大商圈、超市和公园的停车场随处可以看到大量港澳单牌车。住在香港青衣的一名“单牌”车主透露,开车来珠海只要45分钟,他一个星期就要来两三次,吃饭、逛街、买菜是必备项目,每次逛山姆超市基本都要花一两千港元,“此次假期我约了几个朋友去新会、中山来一次自驾游”。

  据了解,自11月1日起,口岸取消“黑码”,车辆“一站式”系统不再校验健康申报二维码,珠海公路口岸客车验放时长由原平均1分30秒缩短至1分钟以内,口岸通行效率得到大幅提升,港澳居民往来内地更加便捷。“23日至24日,口岸入境车辆总数达1.8万辆次,入境旅客达13.8万人次,分别是出境方向的1.6倍和2.2倍,与出境方向形成巨大‘剪刀差’。香港单牌车验放量突破1万辆次,是澳门单牌车的1.25倍,刷新了周末最高纪录,大湾区互融互通再次迈入新阶段。”港珠澳大桥边检站相关负责人表示,25日、26日珠海公路口岸或迎来极端出境高峰,请广大港澳车主和旅客注意错峰出行。针对车辆随车人员不断增多的情况,该站创新查验形式,于12月23日在客车道正式启用移动查验模式。边检部门表示,启用移动查验终端后,执勤民警可现场为符合条件的随车人员办理出入境手续,不必再收取人员证件,前往固定查验点办理,高峰时段随车人员平均等候时间缩短了20%-30%。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