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军演前英国航母临阵“趴窝” 英媒称其成为笑柄

发布时间:2024-04-27 13:56:06 来源: sp20240427

  当地时间4日,原本准备在北约“坚定捍卫者2024”大规模演习中露脸的英国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突然传出发现严重机械故障而被迫退出演习的消息,让英国舆论一片哗然。批评者称,英国国防部需要搞清楚,这类情况频发到底是制造缺陷、维护不力,还是训练有问题?

  英国海军对此给出的理由是,他们在例行检查时,发现“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的螺旋桨推进轴出现问题。

  英国《卫报》进一步解释说,由于螺旋桨推进轴尺寸太大,造船厂无法用单一金属制成,因此每个轴实际都是由三部分组成,使用联轴器连接在一起。但联轴器被发现生锈了,工程师们正在检查腐蚀的范围有多大,联轴器如果腐蚀严重,将导致更大的问题。

  英国《每日邮报》5日评论说,“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因螺旋桨推进轴故障而被迫退出北约演习这件事,现在已经“成了笑柄”。

  英议员:若故障航母去作战 会发生什么

  英国保守党议员马克·弗朗索瓦指出近年来英国海军问题频发。他批评说,“长期缺少船员,潜艇无法航行,能作战的舰艇短缺,甚至出现两艘军舰相撞的情况,英国海军已经陷入了困境。如今航母也因故障而无法出航,这让英国海军非常尴尬。想象一下,如果这艘故障航母真的出发作战,又会发生什么?”

  工党议员约翰·斯派拉表示:“国防部必须迅速澄清,这是因为制造工艺的缺陷,还是在维护方面有重大问题?”

  英媒担忧此次事故“让盟友失去信心”

  对于此次航母的故障,英国媒体也纷纷表示担忧。英国《金融时报》5日称,在红海紧张局势加剧之际,英国航母在最后时刻宣布退出北约演习的声明非常令人尴尬,将加剧外界对英国海军能力有限的担忧。

  英国《每日邮报》则称,这场“惨败”可能会影响美国和其他主要军事盟友对英国军力的信心。

  两艘军舰相撞 国防大臣否认海军“无能”

  刚才片中,英国保守党议员马克·弗朗索瓦提到了英国两艘军舰相撞事件。这一事件发生在上个月18日,英国两艘军舰在巴林发生了碰撞。

  这一幕发生在巴林的一处港湾内。视频显示,英国海军军舰“奇丁福尔德”号,撞向另一艘英国军舰“班戈”号,两艘舰艇的舰体受损。

  英国海军方面说,没有船员在这起相撞事故中受伤,但两艘军舰都在接受损伤检查。在被问及此事件是否意味着英国海军“无能”时,英国国防大臣格兰特·沙普斯予以否认。

  英国国防大臣 格兰特·沙普斯:不管是飞机,还是其他行业都会有类似事情发生,会有全面调查的。

  英国天空电视台主持人:这意味着英国海军无能吗?

  英国国防大臣 格兰特·沙普斯:你可能知道的比我多,我已经与第一海务大臣进行了讨论,他负责海军事务。他说正在进行全面调查,我们不认为这是无能的表现。

  关于此事故的调查正在进行中。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事故原因是“奇丁福尔德”号军舰的动力系统出现“控制错误”。还有消息人士说,军舰倒退时会有多个确认步骤和提示,他们无法理解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事故。

  缺经验缺技术缺人才 英国航母可靠性不足

  那么这次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临阵“掉链子”,暴露出了英国海军的哪些问题,又会对英国在北约内的地位产生怎样的影响?来看下面的记者观察。

  总台新闻中心环球资讯广播记者 魏东旭:“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总出故障,本质上是因为英国海军发展航母的思路跑偏了。冷战时期,在北约作战体系当中,英国轻型航母其实是跟班,并非主力,没办法当先锋、打头阵。当时,美国核动力航母是北约联合海上作战体系的重要力量,英国轻型航母起护卫作用。冷战结束后,英国的航母发展模式由小到大,但很长时间内缺经验、缺技术、缺人才,即使“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造出来了,可靠性严重不足。在测试过程和执行任务中,航母出现漏水,航母螺旋桨轴、传动轴都出现过严重问题,这说明英国建造航母的工艺水平严重下滑。

  英国航母官兵专业素质不过硬 影响作战力

  总台新闻中心环球资讯广播记者 魏东旭:此外,英国航母上的海军官兵素质也不高。此前“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在执行训练任务时有一架F-35B掉水里了,事故原因是士兵犯了低级错误,导致战机掉入海里。可以说,英国现在虽然拥有两艘新式航母,但实际作战能力堪忧。

  航母作战能力堪忧 影响英国在北约话语权

  总台新闻中心环球资讯广播记者 魏东旭:航母不靠谱,作战能力大打折扣,会影响英国在北约内部的话语权。在北约军事分工当中,英国的两艘新式常规动力航母本来是北大西洋区域针对俄罗斯海上威慑的核心力量。但是现在英国航母问题实在太多,而且舰载机也没有配齐,北约联合作战模式大打折扣,运用能力堪忧。(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