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评理 | 增进理解互信 促进中欧关系

发布时间:2024-04-27 21:35:22 来源: sp20240427

  今年是中国和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也是中欧领导人会晤机制建立25周年。2023年12月7日,第二十四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在北京成功举行,这是双方领导人时隔3年后再次举行线下会晤。

  本次会晤为双方进一步增进理解互信、扩大互利合作提供了契机。双方不仅在经贸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利益,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世界稳定繁荣方面也有着共同的责任。

  中欧双方制度不同,价值观也存在差异,但这不应妨碍双方对话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中欧不能因为制度不同就视彼此为对手,不能因为出现竞争就减少合作,不能因为存在分歧就进行对抗。

  双方要树立正确认知,增进理解互信,重信守义,一心一意发展关系。这意味着欧方不要上美方的当,不要被所谓"价值观外交"带偏。将中国定义为“系统性对手”甚至威胁是错误的,是严重的战略误判,只会损害双方的利益。

  中欧经济具有高度互补性,中国视将欧盟作为经贸合作的关键伙伴、科技合作的优先伙伴、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的可信伙伴,欢迎欧盟企业和投资,欧盟也应为中国企业提供非歧视性的营商环境,保持贸易和投资市场开放。

  如果欧盟真的希望与中国发展长期稳定、可预测、可持续发展的关系,而不是"断链脱钩",就应言行一致,与中方大力合作,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为来之不易的双边投资协定注入新活力,为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为发展提供更多推动力。

  本文译自《中国日报》12月8日社论

  原文标题:By keeping a clear eye on the mutual benefits China and EU can inject impetus into relations

  出品:中国日报社论编辑室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