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歌剧《八一起义》南昌首演 艺术再现峥嵘岁月

发布时间:2024-04-28 03:20:5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南昌1月27日电 (记者 李韵涵)26日晚,民族歌剧《八一起义》在江西艺术中心大剧院进行首轮演出,也为2024“赣鄱好戏”江西优秀剧目展演拉开序幕。

1月26日晚,民族歌剧《八一起义》在南昌首演。刘占昆 摄

  该剧以八一南昌起义为创作背景,艺术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打响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创建人民军队的历史性壮举。生动塑造了一批早期党和军队优秀代表的鲜活形象,努力探索“建军精神”实质。

  据了解,民族歌剧《八一起义》由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南昌市委宣传部、江西文演集团、南昌市文广新旅局出品,江西省歌舞剧院、南昌市文化艺术中心创排,南昌交响乐团、南昌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联合演出,江西文演演出院线进行演出运营。

1月26日晚,民族歌剧《八一起义》在南昌首演。刘占昆 摄

  作为一部新时代原创民族歌剧,该剧通过歌剧这一独特艺术形式展现特定历史时期的人物、事件和情感,通过不同角色之间的矛盾、斗争和成长,展现剧情跌宕和历史进程,通过优美的旋律和动人的舞蹈,表现人物情感和情节发展,将音乐、舞蹈、舞台布景等元素有机融合在一起,传递正能量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观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

  “在文化快餐、碎片化的今天,能够通过民族歌剧方式了解中国故事,同时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歌剧文化的魅力,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来自南昌市东湖区的回族观众马美月表示,自己被这场演出深深震撼与感动。

  此外,该剧目已被列入文旅部《2023-2025舞台艺术创作行动计划》、江西省委宣传部《参评第十七届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22-2024年)重点文艺作品创作生产计划》,入选2023年度江西省“五个一工程”文艺精品创作资助项目、江西文化艺术基金2023年度重点资助项目。

1月26日晚,民族歌剧《八一起义》在南昌首演。刘占昆 摄

  据介绍,2024“赣鄱好戏”江西优秀剧目展演由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江西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江西文化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承办,旨在满足江西人民群众高质量文化需求,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此次展演本着“优中选优”“精益求精”的遴选原则,展演作品均从获得国家级奖项、省级奖项、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江西文化艺术基金资助,以及完成首演并取得良好社会效益的优秀大型舞台艺术作品中遴选而来,每月展出1台剧目,做到“月月有精品,全年有戏看”。(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