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暴乱三周年|政治闹剧不断 美政府治理失能加剧

发布时间:2024-04-27 15:38:30 来源: sp20240427

  2021年1月6日,大批美国民众暴力闯入国会大厦,试图阻止美国国会联席会议确认美国新当选总统。事件导致包括一名国会警察在内的5人死亡、约140名执法人员受伤。

  如今,美国国会暴乱事件已经过去三年,国会大厦这一“美国政治的象征”成了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相互攻讦、上演一出出政治闹剧的舞台。在美国政治极化、党争加剧的环境下,美国经济社会议程迟滞,政府治理失能现象恶化,美国社会沉疴难愈。

  在过去的2023年,美国政治极化与分裂状况加剧,国会内的政治闹剧不断上演。

  2023年1月,共和党时隔四年重新掌控国会众议院,却陷入内斗。经过15轮投票,共和党人麦卡锡成为众议长,美国众议长选举创下百年来用时最长纪录。10月3日,由于被指在经济议题上对民主党妥协,麦卡锡被投票罢免,成为美国史上首名被投票罢免的众议长。从提出罢免动议到通过,仅用时1天。

  随着众议长遭罢免,美国国会众议院陷入了瘫痪,而这一瘫痪持续了三周之久。瘫痪的背后是美国两党甚至两党内部的分裂,混乱的党争、无序的政府政策运作,导致两党在债务上限和联邦预算问题上激烈博弈,美国国债规模居高不下,美国2024财年拨款法案至今未获通过,让美国政府两度面临关门风险。

  在政治极化和党争不停的大环境下,美国社会问题难以得到有效解决,美国联邦政府治理失能。

  美国社会的“顽疾”——枪支暴力问题在2023年不断地触痛着美国人的神经。枪支暴力在2023年造成超过4.2万人死亡、3.6万人受伤。美国在2023年发生655起至少4人死伤的大规模枪击事件,民间呼吁控枪的声音此起彼伏,但是控枪立法却难以在美国国会获得通过。

  2023年2月3日,美国俄亥俄州列车脱轨导致有毒气体扩散。时至今日,不光事发地的化学物质残余垃圾清理仍然没有彻底完成,对化学品列车运行更严格安全检查的法案还因为两党的意见分歧搁置在国会参议院。

  2023年8月8日,夏威夷州毛伊岛发生美国历史上伤亡最惨重的火灾,造成近百人死亡,火灾原因调查至今没有明显进展。当地媒体报道说,很多当地政府的官员对于调查有极不配合的情况,很多受灾民众都对各级政府推诿责任的态度感到失望和疲惫。民主、共和两党为了保住政治位置的作秀层出不穷,但在关乎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的实际问题上却常常避重就轻,美国民众对联邦政府的信任岌岌可危。

  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 刁大明:我们看到美国政治衰败、党争恶斗、碎片化处于无解的,自我强化的恶性循环中。美国这种政治衰败的乱象背后是美国政治制度、美式民主的弊端的体现。美国的总统制度、美国的国会制度和选举产生总统和国会议员的制度本身,为两党恶斗、极化创造了极大的空间。这样看应该说,美国政治将长期处于衰败和失衡的状态,没有任何意义上所谓的自我纠错和调整可言。这样一种情况下,2021年美国国会暴乱事件可能仅仅只是个开始,未来很难排除在美国政坛上一而再再而三出现类似或者更加严重的政治闹剧。(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