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中企业家委员会主席: 茶文化在澳中文化交融中扮演关键角色

发布时间:2024-04-27 18:30:1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悉尼1月11日电 题:澳中企业家委员会主席:茶文化在澳中文化交融中扮演关键角色

   中新社 记者 顾时宏

  “去年初,在悉尼创立‘汇东方’茶文化传播品牌后,我们一年间举办了茶艺表演、茶叶品鉴和茶文化交流等活动,广受澳大利亚民众欢迎。茶在当地已成为继咖啡后的第二爱好。”澳中企业家委员会主席陈壬11日在悉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陈壬表示:“我已在澳大利亚生活24年,对于海外侨胞,茶不仅是饮品,更是唤起故乡记忆的味道。它舒缓了在海外打拼的疲劳,也滋养了思乡之情。茶源自中国,茶是中国人生活的一部分,茶文化是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的体现。”

  多年来,陈壬致力于促进两国经贸文化的交流合作。早年她在跨境电商和当代艺术等方面做出的成绩为澳大利亚政府机构所认可和赞誉,如今她把推广中国茶文化作为一个新的目标。2023年她相继与中国龙头茶企如华祥苑、曦瓜、品品香、正山堂等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她指出,中国茶通过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万里茶道乃至“海上丝绸之路”,跨越历史和国界,深受世界各国人民喜爱。

  她认为,海外侨胞可以成为中国茶文化的传播者和代言人,是推动茶文化走向世界的桥梁。此外,茶企需通过品牌建设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树立海外市场对中国茶品牌的信心和信任。同时,在海外讲述中国茶文化的故事也至关重要。

  陈壬认为,澳大利亚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移民带来了多种文化、信仰和传统。尊重其他族群的语言文化、风俗习惯,以真诚友善的态度对待他人是华人赢得尊重和欢迎的前提条件。透过与当地民众一同品茶,能让他们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理解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与价值观。

  “作为澳大利亚华商,我一直倡导在创业经营中,树立良好文明经商的形象,塑造企业在本地的良好形象,坚持诚信为本。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回馈社会,将澳大利亚视为我们的第二故乡,努力缩短华人社区与当地社会的距离。”她说道。据了解,2022年4月,新南威尔士州遭遇严重水灾,陈壬和许多华商积极参与捐款,帮助当地居民摆脱困境,获得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认可和赞誉。

  陈壬指出,澳大利亚目前有120多万华侨华人,他们勤劳创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多元文化社会做出了重要贡献,也在促进两国经济、文化和民间交流中发挥着独特作用。(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