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苑撷英——2023全国优秀青年弦乐人才展演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4-04-27 17:58:02 来源: sp20240427

演出现场。主办方供图

演出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刘微)为全面展示新时代中国弦乐艺术发展成果,11月22日至23日,由中宣部文艺局、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和中国音乐家协会共同主办的“艺苑撷英——2023全国优秀青年弦乐人才(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展演”音乐会在中央歌剧院精彩上演。

林瑞沣、刘瓅元、王丹迪等13位优秀青年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演奏家,联袂指挥家袁丁和景焕,携手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共同呈现了两场高水准弦乐音乐会。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俞峰,中宣部文艺局局长刘汉俊等出席观看音乐会。俞峰和刘汉俊为获得“2023艺苑撷英全国优秀青年艺术人才”荣誉称号的13位优秀青年弦乐演奏家颁发了荣誉证书。

22日的音乐会由袁丁执棒,在青年小提琴演奏家林瑞沣带来的小提琴协奏曲《女妖之舞》中拉开帷幕。随后,青年中提琴演奏家刘瓅元带来的《中提琴大奏鸣曲》,青年大提琴演奏家王丹迪带来的《C大调大提琴协奏曲》第二、第三乐章,青年小提琴演奏家谢昊明带来的小提琴协奏曲《卡门幻想曲》逐一精彩上演。音乐会下半场,青年低音提琴演奏家钱博文首先带来低音提琴协奏曲《梦游女幻想曲》,青年大提琴演奏家吕冰夏随后带来《大提琴协奏曲》第四乐章。青年小提琴演奏家党华莉以小提琴协奏曲《茨冈音乐会狂想曲》为本场音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演奏家们精彩的演绎,给观众带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听觉享受。

23日的音乐会由景焕执棒,青年小提琴演奏家柳鸣率先带来《第三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接下来,青年中提琴演奏家沈子钰演绎《中提琴与乐队组曲》第四乐章,青年小提琴演奏家高参带来《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下半场,青年小提琴演奏家黎雨荷带来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节选),青年大提琴演奏家鲁鑫带来的《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青年小提琴演奏家陈曦带来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第二、第三乐章依次呈现。演奏技艺精湛,旋律声声扣人心弦,赢得了全场阵阵掌声。

“艺苑撷英——全国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展演”是由中宣部文艺局、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和相关全国文艺家协会共同举办的青年骨干艺术人才扶持培养项目,旨在为优秀青年艺术人才脱颖而出搭建高规格、专业化、机制性的展示平台,营造文艺界“大练兵、大比武”的氛围,形成文艺界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人才成长环境和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着眼于弦乐艺术事业发展全局,中国音乐家协会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艺苑撷英”——全国优秀青年弦乐人才推选及展演活动。本次推选活动采取“双报送”机制,共97位优秀青年弦乐人才入选初评,经过两轮严格评审,13位优秀青年弦乐人才最终脱颖而出(小提琴7位、中提琴2位、大提琴3位、低音提琴1位)。两场展演音乐会精彩呈现,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我国弦乐艺术人才培养和发展的丰硕成果,必将激励更多青年音乐人才自觉承担起新的文化使命,勇攀艺术高峰,守正道、出精品,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书写时代华章。

(责编:郝帅、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