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宇辉那么火!东方甄选却净利下滑,钱谁拿走了?

发布时间:2024-04-27 19:05:3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1月26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左雨晴)因董宇辉事件陷入争议的东方甄选,近日交出了最新“成绩单”。

  1月24日晚间,东方甄选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在截至2023年11月30日的六个月内,东方甄选总营收27.95亿元,同比增长34.4%;净利润2.49亿元,同比下滑57.4%;经调整净利润为5.95亿元,同比下滑13.3%。

  增收不增利

  净利润“腰斩”

  一年前,凭借董宇辉等主播“文化带货”而“走红”的东方甄选获得了“近三个月GMV达20亿元左右,毛利率近38%”的亮眼成绩。然而,如今依然手持董宇辉IP的东方甄选,净利润却直接“腰斩”。为何收入大幅增加,利润却大幅下滑?

  在财报中,东方甄选将利润大幅下滑归结为业务的大幅增长,导致自营产品的存货成本及运输成本增加。此外,为扩张自营选品规模、直播业务招聘更多员工,东方甄选还投入了更多销售和营销开支,研发上线“东方甄选APP”也造成了成本支出的显著上升。

  24日晚间,东方甄选公布了最新财报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财报,2023年6月1日至11月30日,东方甄选带货总GMV(商品交易总额)为57亿元,包括了抖音、淘宝以及东方甄选自有平台等销售渠道的数据,其中来自抖音的GMV占总GMV的绝大部分。

  东方甄选行政总裁俞敏洪表示:“2024财年是拥抱变化的一年,我们在新财年取得了一个不错的开端,这反映出我们商业模式的韧性,以及自营产品和直播电商业务具备的强劲潜力。”

  1月25日,东方甄选股价跌超8%。

  透露董宇辉利益分配:

  “生杀大权”仍归东方甄选

  在东方甄选的最新“成绩单”中,董宇辉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上述财报发布前一周,东方甄选曾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透露了董宇辉的利益分配情况。

  在“小作文”风波后,1月9日,董宇辉新账号“与辉同行”首播。尽管有网友认为“与辉同行”的创立是“用董宇辉完成了‘去董化’”,也有不少“丈母娘”将其视为董宇辉出来“单干”,然而事实上,如今的董宇辉仍然与东方甄选百分百绑定。

    1月9日,董宇辉在“与辉同行”账号首播。 截图自短视频平台。

  据多家媒体报道,东方甄选管理层在大会上明确表示,目前“与辉同行”是东方甄选一个新的抖音矩阵号、一个独立的品牌,仍由东方甄选100%控股,所有业绩和利润都百分百归属东方甄选;对人员的组织、激励、考核,也和其他矩阵账号一样,在东方甄选统一的管理尺度下;选品方面则以第三方代销商品为主,目前没有自己的选品团队,用的是东方甄选的代销选品。

  “对于卖哪些东西不卖哪些东西,他(董宇辉)有更多的自主权。”

  会议还谈及了与董宇辉的利益分配问题。东方甄选表示,与董宇辉不会像传统MCN机构那样采用提成方式,而更多是采用股权激励来与公司的长期利益绑定。但具体有多少奖励,会上只透露是“非常多的股份”,“他如果做得特别好,我们肯定也会给他更多的奖金,包括他的团队、他本人。”

  被质疑“留不住人才”

  东方甄选晒薪酬开支

  值得一提的是,一度将东方甄选和董宇辉推至舆论风口浪尖的“小作文”,也给东方甄选带来了另一质疑:东方甄选是否“留不住人才”?

  去年12月末,“小作文”风波尚未平息时,东方甄选发布了一张“甄选品牌日”海报,被公认主播地位仅次于董宇辉的顿顿被安排在了第一排的最左边,再度引发网友不满。有粉丝认为“顿顿被挤到边上,甚至可以说是被边缘化了。”并要求俞敏洪给出解释。

  去年12月末,东方甄选主播顿顿在“甄选品牌日”海报上的排位引起争议,该海报现已删除。

  留住人才,对于东方甄选来说,不止是要维持主播团队的有生力量,更意味着稳定粉丝群体的“军心”。

  中新财经注意到,东方甄选在财报中特意提及,未来将壮大、留住及持续培养成熟且有远大前途的直播人才团队。

  此外,东方甄选还提到了薪酬开支总额。截至2023年11月30日止六个月,东方甄选产生的薪酬开支总额(包括股份酬金开支)为6.248亿元,较截至2022年11月30日止六个月的2.334亿元同比增加167.7%。(完)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