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窃旅客巨额现金拒不认罪 犯罪嫌疑人被铁路警方逮捕

发布时间:2024-04-19 00:56:29 来源: sp20240419

   中新网 广州11月8日电 (郭军 梁颢轩)据广州铁路公安处8日通报,近日广州铁路警方成功破获一起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督办的特大旅财被盗案件。嫌疑人落网后拒不交代犯罪事实,妄图逃避罪刑,但在完整的证据链下,犯罪嫌疑人吕某被警方实施逮捕。

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广州铁路公安处 供图

  9月23日,旅客朱先生在广州南站乘坐D2920次列车时,将自己的一个黑色挎包放在了座位上方的行李架上,包内装有的15万元现金,是朱先生要赶到工地给工人们发放的工资款。

  “我把包放到行李架上之前仔细检查过,15万元现金就在我的包里。其中5万元放在包底,另外10万元扎成一捆放在挎包的上层。”朱先生回忆起自己的乘车经过,检查并放好行李后,他就在座位上睡着了,旅途中并未太留意“巨额”行李。下车时,见自己的包拉链是闭合的,也就放心出站了。直到回到酒店,朱先生重新检查挎包时才发现,10万一捆的现金竟不翼而飞。

  急坏了的朱先生大脑一片空白。冷静下来后,他努力回想自己的旅途,挎包从未脱离视线,除了上高铁后瞌睡的那阵。“我睡着的时候有人过来取过行李。”直到与自己同行伙伴回忆到这个细节,他才意识到自己可能遭遇了盗窃,于是拨打了报警电话。

  10月7日,广州铁路公安处接重庆铁路警方移送案件:9月23日旅客朱先生在广州南站乘坐D2920次列车时,其电脑包内10万元人民币现金被盗,后报警求助。鉴于案情重大,广州铁路公安处立即调集精干警力组成专班,多部门合作全力开展案件侦破。

  根据受害人朱先生的描述,办案民警开展了大量侦查工作,并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经侦查发现,一名有多次盗窃前科的东北籍男子吕某进入了警方视野:9月21至23日,吕某连续3日在广州南站有购退车票记录但并未乘车,且在23日晚,吕某在广州市番禺区钟村某行通过ATM机存款9.73万元,其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复盘,案发当日12时许,吕某购买好车票后进入候车室,寻找作案目标;18时02分许,吕某进入D2920次列车,8分钟后走出车厢,随后出站乘坐地铁离开广州南站。而就在当日22时许,吕某在自己的银行账户中存入了大额现金。

  “窃得巨额现金后,犯罪嫌疑人只要存取或使用,就会留下蛛丝马迹。”办案过程中专班分成多个小组,同步开展研判分析和调查取证。一方面调取被害人被盗钱款从银行取出时的相关冠字号记录,另一方面对嫌疑人吕某事发后几天的行踪以及支付流水记录进行调查。

  通过一系列缜密的侦查、研判,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活动地在辽宁省沈阳市,办案民警一路追击,辗转北京、辽宁等地对犯罪嫌疑人开展抓捕行动。

  10月18日,犯罪嫌疑人吕某在辽宁省沈阳市被办案民警抓获归案。吕某因涉嫌盗窃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其名下的涉案银行卡账户已被冻结,案件后续侦办和追赃挽损工作有序开展。

  吕某到案后拒不交代犯罪事实,其来源不明的巨额存款恰恰成为案件侦破的关键。民警走访现场,调取大量的视频监控还原了吕某在广州南站的活动轨迹,结合相关证据形成完整的证据链。在确凿证据面前,吕某的“零口供”亦难逃法律的制裁。

  10月31日,经广东省第一地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广州铁路公安处依法对涉嫌盗窃罪的犯罪嫌疑人吕某执行逮捕,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