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丨播撒创新的种子 “一带一路”上飞扬的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4-04-20 18:42:14 来源: sp20240420

  已满10岁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延续着古丝路的荣光,也浇筑了一条凝聚现代智慧的创新之路。科技创新不仅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起引领和支撑作用,为共建国家的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惠及民生福祉,还为共建国家青年提供了绽放青春光彩的人生舞台,塑造了人们对世界的新认知新想象。

  “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创举,搞好“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向创新要动力。电视剧《山海情》的热播,让中国大江南北的观众熟知了菌草技术的奥秘。由于成本低、见效快,神奇的“中国草”漂洋过海,成为亚非拉和南太平洋国家民众的“致富草”“幸福草”。因为有了技术赋能,“小而美”的民生项目落地见效,让不同土地、不同肤色的人们拥有普惠的发展机会。

  拥抱创新,才能拥有未来。在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中,有关绿色发展和科技创新的举措备受瞩目。“一带一路”绿色创新大会、“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把人才和智慧汇聚在一起,激发创新创造的火花与势能。中方还在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中提出发展人工智能的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为人工智能的全球治理提出“中国方案”。洋溢创新活力的“一带一路”,把“地球村”更加紧密地联结在一起。

  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发起的一项全球问卷调查显示,18至44岁的受访青年高度认同“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理念,在18至44岁的受访者中,高达84.6%的受访者对“丝路精神”表示认同。青年最富有创造力和活力,共建“一带一路”的未来属于青年。

  修建跨国铁路的业务骨干、给当地带来光明的电力技术人员、投身跨国科研项目的青年科学家、受惠于“丝路孵化器”的青年创业者……借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东风,中国青年扬帆起航,延续着传统的丝路友谊,创造着崭新的丝路辉煌。他们以欣赏、互鉴、共享的视角看待世界,也让世界看到真实、开放、自信、负责任的中国。

  “一带一路”为中国青年提供了走向世界、贡献世界的舞台,还为共建国家青年创造共享机遇、共创未来的平台。2013年以来,中国支持逾万名共建国家青年科学家来华开展短期科研工作和交流,累计培训共建国家技术和管理人员1.6万余人次,未来还将支持各国青年科学家来华短期工作。

  一粒种子,可以带来生命的希望,还可以改变世界。10年以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这颗种子,逐渐长成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从新的历史起点再出发,更多创新的种子还将漂洋过海、生根发芽,推动绵亘千年的古丝绸之路焕发新活力,奏响新时代的丝路乐章。

  (央视新闻客户端 文丨王钟的) 【编辑:苏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