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在校园外的“两扇门”书店

发布时间:2024-04-27 20:24:2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郑州10月20日电(记者 阚力)“推倒一面墙,打开一扇窗。”在河南郑州纬五路第一小学外的一家超600平方米的书店里,大河书局董事长李建峰向来自海峡两岸的媒体人介绍这家普通书店的特别之处。

图为大河书局董事长李建峰向两岸媒体采访团介绍校园阅读中心情况。记者 阚力 摄

  10月17日至24日,由河南省台办主办的2023“最美河南”两岸媒体联合采访活动,在郑州、漯河、周口、商丘、开封等地持续进行,来自海峡两岸的媒体人深入上述五地展开采访。这家书店就是其中一站。

  李建峰是这家书店的“店主”,书店的特别之处在于其有两扇门,一扇朝着马路,一扇通往校园内。他向记者介绍,上课期间只打开通过校园的一扇门,校内师生可随意出入书店阅读休闲,放学后则关闭这扇门,打开外面的门,向公众开放。

图为郑州市金水区纬五路第一小学校园阅读中心一隅。记者 阚力 摄

  书店被李建峰命名为“校园阅读中心”,如今已分别在郑州市的15所中小学外投入使用。2017年,大河书局推出“阅读河南,书香童年”项目,并首次提出校园阅读中心的概念,作为该项目的线下载体。随后,河南省首家校园阅读中心在纬五路第二小学正式启动。

  李建峰介绍称,校园阅读中心采用“两扇门”的运行模式,一扇门对准校园,保障学校实施阅读课程,开展读书活动;一扇门面向社会,与社区居民共享图书资源。

  他向记者表示,校园阅读中心可为学校和社会提供“高端配置、海量资源、文化活动、智能保障、全民借阅、实践基地”六大文化服务功能,目前已经成为区域内的教育中心、文化中心、交流中心和活动中心,真正实现了公共资源的最大化使用。

  下午4点多,放学铃声响过后,阅读中心工作人员便关上通往校园的那扇门。在阅读中心内,三三两两的学生背着书包走进来,有的直奔角落写起作业,有的静静地在翻阅图书。

  李建峰表示,自大河书局校园阅读中心项目启动以来,开展了一系列“请进来、走出去”的读书活动,与全国各知名出版社合作,邀请知名作家、资深编辑、社会贤达定期走进郑州市各中小学,开展“作家进校园”系列讲座。如今,已举办数百场阅读活动。

  同时,校园阅读中心开展的4点半课堂、寒暑期托管服务、综合素质美术、音乐、绘画、编程等数十个培训项目的服务,也广受好评。

  多位采访团的媒体人表示,“两扇门”的阅读中心创造了浓郁的阅读氛围,有利于将阅读培养成为师生最日常的生活方式。(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