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电商助力消费扩容升级(人民时评)

发布时间:2024-04-28 07:12:13 来源: sp20240428

  新电商把传统电商的“人找货”模式变成了“货找人”模式。这种以兴趣内容引导购买的新模式,让消费者有意愿了解、购买有潜在需求的商品,可以更好地激发消费潜能

  

  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几平方米的空间……近几年,直播电商在山东省菏泽市曹县悄然兴起,并迅速发展壮大。今年春节,曹县以马面裙为主的龙年拜年服爆火出圈。2024年前两个月,当地马面裙销售额接近5.5亿元。从演出服到汉服,曹县的相关产品和直播电商等互相成就,携手创造了新的消费热点,让这些颇具文化创意的产品触达更多消费者。

  作为新电商最常见的应用场景,直播电商近年来发展迅速,展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直播电商市场规模达4.9万亿元,同比增速高达35.2%。与此同时,短视频电商、社交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也不断涌现,极大地改变了网络购物的场景和版图。一段时间以来,不少现象级的消费,如淄博烧烤、哈尔滨冰雪旅游、天水麻辣烫等爆火,新电商都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如今,商品极大丰富,品牌极大丰富,消费者如何从海量选择中找到自己需要的产品?传统电商主要是通过搜索功能帮助消费者锁定目标。新电商则不然,它融合了社交娱乐、知识分享、文化体验等多种元素,通过直播、视频等互动性、指向性更强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推荐,不仅优化了购物体验,还创造了情感附加值。简而言之,新电商把传统电商的“人找货”模式变成了“货找人”模式。这种以兴趣内容引导购买的新模式,让消费者有意愿了解、购买有潜在需求的商品,可以更好地激发消费潜能。

  新电商之“新”,不仅在于消费场景、模式的变化,更重要的是让交易从以产品为中心变成以用户为中心。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新电商可以让消费者需求更快、更精准地反映在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更高效地实现供需匹配。如今,一些厂家研发出新产品后,可以先小量生产,通过新电商进行销售。如果销量好,消费者反馈积极正面,再扩大生产。新电商以用户为中心的资源整合模式,缩短了产品研发到消费市场之间的测试周期,让距离市场终端较远的厂商可以更好地感知并响应市场变化,根据消费者期待和需求进行产品创新。这既有助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也有利于提升消费品质。

  也要看到,新电商的快速发展,伴随着虚假宣传、价格误导、霸王条款等问题,“货找人”可能刺激冲动消费,带来较高的退货率,降低消费体验。更好发挥新电商的作用,还要进一步规范交易秩序、强化商品质量保障、完善平台治理规则等,让更有性价比、更有创意、质量更好的产品脱颖而出,更好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并引领供给创新,为市场增添新活力。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消费增量提升的关键是抓住消费变化新趋势。新电商的兴起,是电子商务市场迭代升级的结果,也是市场不断适应消费者需求变化的结果。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顺应这一发展趋势,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助力新电商高质量发展,定能有效促进消费扩容升级,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12日 05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