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着力培养乡村振兴“生力军” 新增技能人才超32万人

发布时间:2024-04-28 12:39:2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郑州2月28日电 (杨大勇)28日下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实事惠民生聚力谋出彩”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该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这项民生实事的落实情况。

  据发布会披露的信息,河南积极探索构建农业职业技能培训、评价、持证体系,涌现出不少乡村振兴人才,2023年新增技能人才达32.4万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杨大勇摄

  当日,河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甄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河南省全面推行“岗位+培训+就业”“用工企业+培训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培训模式,扎实开展先进制造业技能根基工程、现代服务业、高素质农民等培训专项,积极推进培训链与产业链深度耦合。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晓文说,2023年,河南省重视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评价工作,全年完成培训58.3万人,新增技能人才32.4万人。

  “培育高素质农民,首先是针对需求,拓展农民技能培训的内容。”刘晓文介绍,一年来,河南围绕行业和用工需求,大力开展乡村劳务输出重点人群技能培训、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农村电商培训等,依托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培训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带头人、农村创业创新者、乡村治理及社会事业发展带头人等10.17万人,为乡村振兴培养了一支“生力军”。

  在提高农民技能就业水平方面,河南创新技能培训及评价机制,在2022年制定第一批8大类21个省级农业职业技能评价规范的基础上,新制定了4大类6个规范,打通“堵点”,为高素质农民参训学员提供培训、评价、颁证“一站式”服务。

  此外,河南还通过完善相关产业扶持、创新创业支持和荣誉表彰奖励等政策体系,增强农民技能增收动力。不仅对于参加社会机构培训并获得相关等级证书的脱贫劳动力,分别给予2000元、1800元、1500元的补贴,还举办“河南省高素质农民创业创新大赛”等赛事,鼓励家庭农场主、乡村工匠、农村电商等踊跃参赛。

  目前,河南省高素质农民队伍持续壮大,形成了“头雁”领航、“雁阵”齐飞的良好态势,涌现出1名“全国十佳农民”和10名“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