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当局突改政策 台旅行业者年关难过

发布时间:2024-04-28 03:25:2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台北2月8日电(记者 路梅)针对台湾当局旅游主管部门宣布暂停开放台湾民众赴大陆团队旅游,台湾旅行业者代表8日在台北召开记者会,表达愤怒与抗议。

  7日是春节前台湾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下午台湾“观光署”突然发布消息称,原定春节后开放台湾民众赴大陆团队旅游规划即日起不再进行,旅行业者要停止招揽赴大陆旅行团。

  “我要发表严重的愤怒与抗议!”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副理事长吴雁辉表示,台湾近四千家旅行业者,九成都在做组团赴大陆的业务,这项禁令让业者“鸡飞狗跳”。4到6月是赴陆旅游旺季,很多业者已跟航空公司申请将小飞机换成大飞机,6月已经收客七八成。此举影响面大,将导致旅行业者严重损失,旅游纠纷案例将大幅增加,也损害了消费者权益。

  他指出,现在台湾对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都开放旅游,唯独只禁止组团去大陆,台当局对民众赴大陆旅游的“禁团令”毫无法律法规依据,更是贻笑国际。

  台湾中华优质旅游发展协会理事长李奇岳分析指出,新冠疫情前的2019年,台湾有1700万人次出境旅游,其中三分之一是去大陆,团客超过200万人次。两岸旅客往来撑起航空业的两岸航线,占台湾境外航线营业额的近四成。此外,台湾中南部的中小型旅行业者,由于不具备外语能力,只能做赴陆旅游团,这项禁令对他们打击更为巨大。“两岸不能正常交流,旅游业的复苏之路一定是坎坷的。被打了折的市场是不健康的。”

  李奇岳指出,台当局朝令夕改骗选票,让人对其完全丧失信心,为了对大陆的意识形态政治斗争,捆绑台湾消费者和业者,非常不公平,“让人连年夜饭都没心情吃了”。

  台北市观光协会理事长陈怡璇表示,疫情几年对旅游业打击很大,好不容易解封,很多经营大陆旅游专线的台湾业者正筹备扩大规模,当局的“禁团令”,要让大家过完年就失业。

  中国国民党籍“立委”王鸿薇表示,民进党当局在选举前承诺3月解除“禁团令”,选后不到一个月就食言,创下“竞选支票光速跳票”纪录。

  她指出,台当局发布消息的时机“非常微妙”,7日上午,台糖猪肉复检确认含有瘦肉精,食品安全问题再掀波澜;下午台当局就以所谓“大陆没有善意”为借口抛出“禁团令”,是为了转移矛盾焦点,旅行业者和消费者却成为牺牲品。

  吴雁辉表示,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旅行业者将走上街头表达抗议。(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