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纳晴高速乌蒙山大桥右幅主拱圈合龙

发布时间:2024-04-28 04:21:0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贵州六枝1月11日电 (记者 瞿宏伦)11日,随着最后一个预制节段精准就位,贵州纳(雍)晴(隆)高速公路乌蒙山大桥(以下简称:大桥)右幅主拱圈顺利合龙,为纳晴高速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航拍合龙中的乌蒙山大桥右幅。 中新网 记者瞿宏伦摄

  大桥跨越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阿志河峡谷,右幅全长511.5米。主桥结构为270米上承式钢桁腹杆-混凝土组合拱桥。主拱圈采用缆索吊装、斜拉扣挂法施工,节段最大吊重为282吨。

  大桥主拱圈施工采用贵州公路集团自行研发的“无塔架缆索吊装施工工艺”和施工技术。缆索吊装系统跨度742米,不设吊塔,主索直接锚固在高差为52.5米的两岸山体上。缆索吊装系统设计成可横移式,右幅桥施工完成后,横移缆索系统进行左幅桥施工,最大横移距离为38.4米。

航拍合龙中的乌蒙山大桥右幅。 中新网 记者瞿宏伦摄 航拍合龙完成的乌蒙山大桥右幅。 中新网 记者瞿宏伦摄 航拍合龙完成的乌蒙山大桥右幅和阿志河大桥(前)。 中新网 记者瞿宏伦摄

  贵州公路集团纳晴T12标项目常务副总工宗卫介绍,大桥桥型方案结合桥址处地形、地质条件等实际情况,主拱圈采用钢桁腹杆—混凝土组合拱桥结构,这种结构在拱桥上第一次采用,建成后将成为“世界首座大跨度装配化钢桁腹杆—混凝土组合拱桥”。

  宗卫说:“该结构是在劲性骨架外包混凝土拱的基础上,采用钢腹杆替代混凝土腹板,可使主拱圈自重减少30%至40%。”(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