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部长谈丨稳就业有信心 有支撑

发布时间:2024-04-28 02:11:57 来源: sp20240428

  今年,经济运行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就业总量压力较大,“招工难”“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就业矛盾依然突出。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 王晓萍:党中央、国务院将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把稳就业提高到战略高度通盘考虑,全力确保就业目标任务完成。

  一系列就业政策措施出台,多种就业服务活动高频率展开,“技能中国”行动深入实施……如何让想找工作的人争取到更多机会,拥有未来发展的更多可能性?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 王晓萍:这摆放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的金牌选手的获奖作品,这一件精度、工艺都达到了高级技师水平,4000多名选手展现了我国技能人才高超的技艺还有良好的风貌。

  安徽金寨技师学院学生 杜思锦:对于我们青年职业学校的学生在未来发展上您有什么建议?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 王晓萍: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近年来我们国家出台了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减免学费、发放奖学金助学金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选择技工教育,很多学生还没毕业就被企业预定了。坚定走好技能成才之路。

  今年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22万人,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继续增加。3297万脱贫人口实现务工增收。

  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惠泽社区居民 李小平:部长您好,我们全家从山里搬迁到毕节织金县城的社区,在这里我得到了培训,每个月能有三千多元的收入,未来我希望能学到更多本事,让日子越过越好。我的问题是:还有哪些渠道和机会可以帮助我们实现增长技能?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 王晓萍:有技能、好就业。近年来我们国家全面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持续完善培训补贴政策,就是要帮助更多的像李小平这样的劳动者通过培训提升技能,实现就业增收。技能成就事业、成就梦想、成就人生,我们要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

  (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央视记者 王琰 李欣 闫素 盛洁 汲洋)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