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吃5个蛋”引热议!吃鸡蛋真的能降低慢病风险?

发布时间:2024-04-28 04:30:04 来源: sp20240428

  煮鸡蛋、蒸鸡蛋、西红柿鸡蛋……鸡蛋不仅吃法多,营养价值还高,可以算是餐桌上的“顶流”。近日,鸡蛋再度成为焦点,相关话题#每周吃5个鸡蛋糖尿病高血压风险降低#引发热议。专家提醒,鸡蛋虽然是优质蛋白,但追求任何一种单一食材都是不可取的。鸡蛋的摄入量也因人而异,并且还需要结合全天的饮食结构共同考虑。

  记者注意到,该话题引发大众关注的一个点在于能降低慢病风险。“每周吃≥5个鸡蛋,患2型糖尿病和高血压的风险分别显著降低28%和32%!”追溯这个结论,其实源自美国波士顿大学的研究团队发表在《营养素》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但记者发现,还有一个与之相反的研究结果。中国农业大学研究团队在《欧洲公共卫生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吃太多鸡蛋不利于健康,每周摄入鸡蛋不应超过6个。不同的文献结论并不相同,一周到底该吃5个还是6个鸡蛋?这又成了很多人头疼的事。

  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营养科主任蔡晓真告诉记者,大家在了解文献时,往往只关注结论,但文献的结论是有很多前置条件的。一般我们推荐每天吃一个整鸡蛋,但也没有绝对严格的限定,如果能够在其他食物中获得足够的蛋白质,那么不吃鸡蛋也无妨。

  “不同的人群、不同疾病状态对于蛋白质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比如有些健身人士、运动员,对蛋白质需要量很大,普通食物难以满足需要,一天摄入多个鸡蛋白,也是可取的;对于糖尿病患者、肾脏病人,每天在其他饮食不变的情况下,将高脂肉类食物替换成鸡蛋,对血糖控制、肾脏保护等也是有好处的。”

  蔡晓真介绍,鸡蛋营养价值丰富,价格亲民。在自然界的蛋白质中,鸡蛋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与人体蛋白质氨基酸模式最为接近,也最易被消化吸收。鸡蛋中还含有卵磷脂,丰富的脂溶性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包括维生素A、D、K等,对于人体健康都至关重要。

  但需要提醒的是,从营养学角度来讲,没有任何食物是全优全能的。“鸡蛋黄中含有较高的胆固醇和脂肪,对于高血脂、高胆固醇血症的病人来说,每天吃一个或半个就够了,具体还需要根据患者的血脂水平来调整。”蔡晓真主任医师强调,我们日常饮食讲究均衡搭配,“食物搭配就像一个团队,每一种食物都要在一定数量、关系的前提下,合理搭配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效能,因此大家也不要放大任何一种单一食物的功效。”

  健康多一点:鸡蛋的一些常见问题

  一、土鸡蛋更有营养?

  从营养价值上讲,土鸡蛋和洋鸡蛋并没有多大区别。最多可能是口味上的区别,有人会觉得洋鸡蛋有一股腥味,土鸡蛋则没有。

  二、鸡蛋的哪种烹饪方式好?

  鸡蛋的营养价值并不会变,但不同的烹饪方式会影响人体消化吸收。相比于熟鸡蛋,半生的溏心蛋不易被消化吸收,但蒸鸡蛋这种做法,将蛋白和蛋黄混到一起,就有助于消化吸收。因为没有油、调味剂等添加,白煮鸡蛋相比于煎蛋,也相对健康些。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梦航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