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识局:巴以“最致命战争”战火蔓延 人道救援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24-04-27 16:54:0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10月15日电(魏晨曦) 一周前左右,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新一轮战火被点燃,截至目前,已致双方遇难人数近4000人,两地军事对峙持续升级、战火规模不断扩大。与此同时,加沙地带爆发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并正在加剧,国际社会予以强烈关注和谴责。

资料图:巴以新一轮冲突期间,以色列军队在以色列南部与加沙边界附近发射炮弹。 资料图:新一轮巴以冲突期间,以色列军队在以色列南部与加沙边界附近发射炮弹。

  “最致命的战争”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截至当地时间15日,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空袭已致至少2215名巴勒斯坦人遇难,8714人受伤;自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上周末对以色列南部发动袭击以来,已造成以方超过1300人遇难,受伤人数至少达到3400人。

  同日,据《以色列时报》报道,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丹尼尔·哈加里称,为实现以色列的安全目标,以军将在“中东任何地方”开展行动。

  报道称,作为对哈马斯的报复,除了对加沙地带发动多轮空袭,以色列与黎巴嫩边境地区也于近日爆发冲突。据黎巴嫩国家通讯社报道,以色列对黎以临时边界黎巴嫩一侧的炮击仍在持续,炮击地点从埃塔沙阿巴镇扩大至临近的拉米亚镇和雷米什镇。

  以色列国防军14日发表声明称,正在完成对加沙地带“重大地面行动”的准备工作,并将继续对该地目标进行大范围空袭。以国防部表示,他们正在最后确定数十万预备役人员的征召事宜,后勤部门正为地面进攻所需的武器做好准备工作。

  以国防军还称,他们将通过实施广泛的进攻作战计划来扩大攻势,包括从空中、海上、陆地三条战线对加沙地带实施联合打击。

  另据以色列媒体报道,15日下午,以色列特拉维夫、中部城市荷兹利亚和拉马特沙龙以及沙龙地区纷纷响起火箭弹防空警报。

  报道称,当日早些时候,靠近加沙地带的多个以色列城镇也都拉响了火箭弹防空警报,其中,斯代罗特市的一所房屋被火箭弹击中,并引发了火情。据阿拉比亚电视台消息,三分之二的当地居民已经完成撤离。

  美联社指出,对于以色列来说,这是自1973年与埃及和叙利亚冲突以来“最致命的战争”。此外,几名美国国防官员告诉美联社,拜登政府正在向东地中海派遣第二个航空母舰打击群,以支持以色列。

  “人道主义状况是灾难性的”

  自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加沙地带人道主义危机迅速恶化。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15日,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表示,目前加沙地带的情况非常严峻,流离失所的人群已经超过了该机构的承受能力。“加沙地带的人道主义状况是灾难性的。”

  同日,据美联社报道,加沙地带的医务人员警告,当地医院里挤满了伤员,基本物资和燃料严重不足。由于燃料预计将于16日耗尽,这意味着整个卫生系统将被关闭,医疗服务即将停止,数千人可能面临死亡。

  报道称,尽管以色列下令向南转移,但医院没有办法在不冒生命危险的情况下转移病人。“他们要求我们撤离医院,但我们没有响应这一命令,撤离医院意味着我们照顾的所有儿童和患者都会死亡。即使付出生命代价,我们也不会撤离医院。”

  半岛电视台报道称,加沙城最大的医疗中心希法医院的情况尤其严峻,一名巴勒斯坦医生警告说,该医院由于人满为患,即将爆发传染病。当地医疗官员向美联社表示,估计有35000人挤进这家医院,在以色列预计发动地面进攻之前接纳难民。

  一名当地的外科医生表示,“人们感到害怕,他们睡在医院的地上、走廊里、病床之间。他们认为,在家园被毁、被迫逃离之后,这是唯一安全的地方。”

  阿拉比亚电视台报道称,目前,加沙地带没有一个地区是绝对安全的,该机构的大部分设施遭到了袭击。唯一的希望是开放位于加沙地带南部和埃及接壤处的拉法口岸,允许人道主义救援进入,以色列方面必须满足这一需求。

  据《耶路撒冷邮报》报道,15日,以军发表声明,同意在加沙地带南部建立一条人道主义走廊,并宣布在当日10时至13时期间,以方不会袭击连通加沙南北的主路萨拉赫丁路。

  巴以局势引发高度关切 多国呼吁紧急停火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15日,以色列军方发言人再次命令加沙北部的巴勒斯坦人逃往南部。两日前,以军称出于“人道主义”原因,要求加沙地带北部全部居民撤往南部地区,引发巴勒斯坦以及阿拉伯国家联盟等方面的强烈批评。

  同日,巴勒斯坦总理阿什提耶警告以色列不要向加沙地带派遣地面部队,认为这将导致“灾难性后果”。

  14日,伊朗外长呼吁以色列停止对加沙的袭击,并警告称,如果真主党加入战事,战争可能会扩大到中东其他地区,这将使以色列遭受“大地震”。

  期间,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何塞普•博雷尔表示,以军应在采取任何军事行动之前,给予加沙北部地区110万人口更多时间撤离,并称由于缺乏避难所和交通,时间紧迫可能会造成人道主义危机。

  据报道,美国国务院于当日发表声明,批准部分美国驻以色列使领馆的工作人员及家属进行撤离。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美国自诩所谓中东“地区安全保证者”,却让中东局势恶化到了无法挽回的地步。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13日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后表示,中东地区目前正处于全面战争和前所未有的人道主义灾难边缘,他呼吁冲突方立即停火。(完)

【编辑:魏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