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各地“迎寒而上 ” 抢抓农时备春耕

发布时间:2024-04-27 23:31:3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南昌2月23日电(卢梦梦 余孔辉 贺登毅)眼下,赣鄱大地上,冬油菜已经陆续进入开花期。在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联圩镇稻油轮作示范基地,金灿灿的油菜花竞相开放,把田野装扮成一片金色的海洋。金黄色的花海上空,无人机在专业人员的操控下,均匀地将肥料和农药喷洒至油菜田间,为油菜提供生长的能量和养分。

  “油菜对缺硼比较敏感,尤其是我们的双低优质油菜,缺硼就会造成开花而不结荚的情况。因此我们在年后抢抓农时,用无人机喷洒硼肥和叶面肥,一方面促进油菜开花结荚,另一方面增强油菜的抵抗力,以应对低温天气。”南昌市新建区农业农村局农艺师龚美亮说。

图为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联圩镇水稻高产示范基地内,农机手正驾驶着大型拖拉机进行翻耕作业。余孔辉 摄

  为降低低温阴雨天气对油菜生长的影响,连日来,南昌市新建区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们开展清沟除杂工作,做到明水能排、暗水能滤、三沟畅通,防止造成春雨渍害。

  在不远处的新建区联圩镇水稻高产示范基地内,农机手们正驾驶着大型旋耕机在经过高标准农田项目改造之后的农田里进行翻耕作业。随着旋耕机来回穿梭,一排排泥土被翻耕出来,在大地上奏响春耕“进行曲”。

  今年春耕,南昌市新建区紧紧围绕“稳播面、提单产、增总产”的目标,计划种植早稻超30万亩,相关部门全力做好用水、用电、农机调度等服务保障,加强技术指导,强化农资储备、调剂和配送,为粮食增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图为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联圩镇稻油轮作示范基地内,无人机在喷洒农药和肥料。 贺登毅 摄

  走进位于南昌市南昌县蒋巷镇大田智慧农社的育秧生产车间,只见车间基质生产系统满负荷运转,今年的育秧基质正在紧张生产当中。“我们加班加点、铆足干劲,力争赶在育秧前做好育秧所需的基质准备工作。”大田智慧农社执行副总李科明说。

  另一旁,去年秋收后一直闲置的旋耕机、拖拉机等在机修师傅的操作下即将焕发新的生机。维修人员在机械停机棚内对停放的几排机器进行机具检修、保养、维护,重点对拖拉机、旋耕机等农业机械易出现的技术故障进行检修,确保机械故障早发现、早排除,保障备耕农机具运行状态良好,春耕农机安全作业。

  “你别看我们开机器的都是年轻小伙子,但是他们维修经验都很丰富。我们现在要高标准全方位检修和保养农机具,为即将到来的春耕生产做好准备。”大田智慧农社机修组长范鹏说,目前大田智慧农社正在对100余台(套)各类农机具进行全面检修,为春耕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我们主要通过联系物资公司与种粮大户进行对接,为他们按时提供最新农资价格及天气信息,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确保今年水稻增产丰收。”南昌市南昌县蒋巷镇农业农村办副主任喻春林表示。(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