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发展循环经济 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工作逐“绿”前行

发布时间:2024-04-27 16:54:3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南昌1月28日电(卢梦梦)冬日午后,走进位于江西省南昌经开区的南昌硬质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的粉末生产车间,一排崭新的全自动十五管还原炉令人眼前一亮。这些经改进过后的全自动十五管还原炉,不仅提高了产能,还大大降低了人为因素对产品质量造成的影响。

  据了解,南昌硬质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钨粉末制品、硬质合金棒材及精密工具生产、经营、出口基地之一。该公司厂区面积21.8万平方米,绿化面积达到2.42万平方米,已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王鹏超是公司绿色工厂项目推行小组组长,全程参与了工厂环境绿色化改造。“我们公司大力选用绿色工艺、技术和装备,推动生产线绿色化、智能化,加大自动化改造力度,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探索生产经营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之路。同时,在生产经营全流程中注入绿色元素,投入近600万元开展清(雨)污分流和废水处理工程,进一步加强能源管理,每年进行能源审计,根据专家意见及时改进技术参数,减少能源浪费。”王鹏超说。

图为南昌硬质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南昌经开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自入选国家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名单以来,南昌市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大力推动循环经济发展、能源结构优化、产业结构转型,奋力书写绿色低碳发展“新篇章”。

  在位于南昌市南昌县(小蓝经开区)的江铃汽车富山工厂涂装生产基地,这里的智能管理中心正全天候实时监控着设备运行参数、工艺参数及产量等。同时,智慧环保监测系统的融入,还能实时监控涂装过程中各关键工序主要排放口的污染物达标情况,统计各耗能点能源状况,并进行大数据分析。

  “通过现场的数据实时管控现场工艺情况,可以根据现有的产量灵活排产。同时,还有一个环保的状态,也能实时监控,包括我们的在线监测数据,让管理员可以提前预警。”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富山工厂涂装设备工程师冷经成介绍。

  近年来,南昌市在高耗能高污染上做“减法”,坚持绿色发展、严管“两高”(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先后开展多轮次、全市域“两高”项目摸底排查。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行动和技术改造,深入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持续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全市产业能级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含金量”更足、“含绿量”更高、“含碳量”更低。(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