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建成绿美红色乡村56个 全省21个地市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4-04-29 07:19:20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广州4月2日电 (程景伟 林荫)记者2日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目前广东已建成绿美红色乡村56个,今年将新建绿美红色乡村50个。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龙江镇左滩村。广东省林业局供图

  据介绍,广东绿美红色乡村已实现全省21个地市全覆盖,其中新建数量最多的地市为汕尾市,已建成绿美红色乡村5个。

  “绿美红色乡村的整体发展以‘红色、绿美、乡村’为主题,聚焦红色文化、生态宜居、特色产业三个重点。”广东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广东挖掘各地红色革命遗址(迹)资源,充分利用村民广场、乡村公园等公共绿地,积极打造了一批集红色教育、古色乡村、绿美风光、产业发展为一体的乡村,使之成为开展乡村生态文化宣传、打造生态文化展示的窗口。

  例如,珠海唐家湾镇淇澳社区是苏兆征烈士的故乡,该地打造“榕树夜话”党建品牌,通过榕树下故事会的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让党史不仅记录在书上,更能在榕树下口口相传。

  江门鹤山市鹤城镇牛山村有着27名革命先烈的纪念碑,每年国家公祭日和清明节,该村向烈士墓敬献鲜花。此外,该村还与乐华花卉种植合作社合作,新建80亩花卉扶贫基地。

珠海市南屏镇北山社区杨匏安陈列馆。广东省林业局供图

  近年来,广东积极打造“红绿融合”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新窗口,推出了10条集自然景观、红色文化、历史遗迹、学习园地于一体的“南粤红绿径”特色线路,印发《广东省南粤红绿径发展规划(2024—2028年)》,积极创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党建知名品牌。

  广东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将依托生态优势“绿牌”,深入挖掘历史文化“红牌”,充分推行“红色+绿色”相融发展,把绿美红色乡村作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走出一条“红绿”交相辉映的发展之路。(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