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评理 | 深入对话释放积极信号 共同努力改善中美关系

发布时间:2024-04-28 07:01:39 来源: sp20240428

  应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邀请,外交部长王毅于10月26日至28日访问美国,同美方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表明了中方在中美关系上的原则立场和正当关切。

  访美期间,王毅外长同美国总统拜登会见,同美国务卿布林肯举行两轮会谈,同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战略沟通,并同美国战略界、工商界等各界人士座谈。双方就共同关心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建设性、实质性战略沟通,共同发出了稳定和改善中美关系的积极信号。双方同意进一步增加客运直航航班,同意将于近日分别举行中美海洋事务磋商、中美军控和防扩散磋商、中美外交政策磋商、中美残疾人事务协调会并探讨签署残疾人事务合作谅解备忘录。值得注意的是,双方还同意,为实现两国元首旧金山会晤而共同努力。

  正如王毅所说,“通往旧金山”不会是一马平川,不能靠“自动驾驶”。回首今年以来中美关系曲折历程,经验值得总结,教训需要汲取。美方应同中方相向而行,加强全过程管理,为两国元首可能的会晤创造条件,排除干扰,积累成果,营造氛围。

  两国共同利益大于分歧矛盾。双方不应将两国关系视为零和博弈,而应认识到使两国关系回到健康稳定发展轨道对双方都有利。

  中美之间还存在各种分歧矛盾,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但中美两个大国保持对话是有益而且必要的。因此,双方不仅应该对话,而且应该深入和全面对话。只要双方都能从中受益,就没有理由做不到。

  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各自取得成功对彼此是机遇而非挑战,中美关系应尽快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以造福两国,惠及世界。

  本文译自中国日报10月3日社论

  原文标题:In-depth talks produce positive signal that Sino-US relations can find right track of healthy development

  出品:中国日报社论编辑室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