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假期 年轻人瞄上“反向旅游”

发布时间:2024-04-28 02:26:07 来源: sp20240428

  不去火爆的淄博、尔滨 “小众目的地”热度涨178%

  这个春节假期 年轻人瞄上“反向旅游”

  钱江晚报讯 今年春节假期有整整八天,你有出游计划了吗?本报记者了解到,不去火爆的淄博、尔滨,不少年轻人主打“反向旅游”。

  所谓反向旅游,就是在假日高峰期把小城作为旅游目的地,去一些人相对少的三四线城市、县城来一场“不计划、不赶趟、不打卡”的旅游。

  “我们计划自驾去江苏徐州,路程不算远,高速还是免费的。”杭州人小许告诉记者,身边有朋友一家打算直冲东北,光来回机票就要花近两万元,而他要去的地方,花费不高,相当有性价比。

  根据马蜂窝大数据显示,近一周“春节小众目的地”热度环比上涨178%。

  社交平台上不时有人发帖问:“有没有冷门但又蛮好玩的地方?”评论区里的答案五花八门,有些热心网友还推荐了自己的老家。

  “我老家是宣城,一个比较安逸的小城。”在杭州工作的90后小董表示,老家知名度不高,但其实风景不错,那句“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桃花潭就在宣城。更重要的是,比起周边的黄山、宏村,宣城的吃住要便宜不少。

  在小董的推荐下,有同事把春节假期的短途游定在了宣城。

  一顿美食、一个喜欢的赛事,甚至一场小众的音乐会,都可能触发年轻人来一场“反向旅游”。

  小迪打算春节假期去广东顺德,“主要就是过去吃吃吃。”小迪表示,之前去的地方多是热门打卡地,但去年暑假在一个同学的推荐下去了一趟贵州六盘水,感觉真香,“凉爽舒适,美食好吃便宜”。

  “去冷门地方,可以给热门旅游城市降降温,也让默默无闻的地方被看见,对当地发展有好处。”小迪说。

  春节假期,哪些“小众目的地”值得去一去?或许,你可以参考一份“2024冬季主题玩法榜单”(扫二维码可查)。

  这份榜单以马蜂窝社区海量内容为基础,综合了平台的用户浏览、搜索、分享、消费、评价等旅游大数据。

  榜单中的目的地甚至细化到了区县。这其中,婺源非遗“板龙灯”以及歙县汪满田村“嬉鱼灯”入选了“2024冬季年味儿体验榜单”,千年古城蔚县凭借种类繁多的民间“耍社火”成为北方地区年味儿体验的代表。

  “‘反向旅游’热潮,为小众旅游目的地带来机遇。”马蜂窝旅游研究院院长冯饶分析称,“如何充分挖掘自身文化或自然资源,找到与这些新需求相契合的点,并通过玩法体验的打造,将之以年轻人感兴趣的方式呈现而出,是小众目的地出圈的关键。”

  钱江晚报记者 滕一韬 通讯员 刘伊姗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