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飞行42年 五星机长最后一班由儿子指挥降落

发布时间:2024-04-27 20:20:22 来源: sp20240427

  长江日报讯(记者徐丹 通讯员钟宏 王晋衍)“东方2622,武汉进近,雷达看到,预计洞四右(04右跑道)X盲降进近。”11月15日下午1时,民航湖北空管分局进近管制室管制员王钊正指挥着东方航空公司一班“特殊”航班,这是他的父亲王旭东退休前的最后一班。

  王旭东是东航武汉公司五星机长,从空军到民航,已安全飞行42年。王钊从小在父亲的影响下立志要进入民航工作。6年前,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民航湖北空管分局进近管制室管制员,父亲为他感到自豪。

  今年1月12日上午7时55分,由罗马飞往广州的南航一班航班上,一名孕妇突发上呼吸道出血。这架飞机需紧急备降武汉。民航湖北空管分局接到电话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当时的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进近管制室值班管制员正是王钊,他冷静果断地指挥这架飞机继续直飞。与此同时,塔台管制室为这架飞机规划地面最优滑行路线,并安排最近的停机位。最终,飞机安全落地,比常规飞行路径节省至少15分钟;孕妇得到及时救治,无生命危险。

  工作至今,王钊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父亲送给他的一句话:“做民航工作,脑中不允许有一次‘好像’‘大概’闪现,一定要将安全放在首位。”

  11月15日,指挥父亲王旭东驾驶的最后一班航班安全落地,王钊开心地为他鼓掌。由于正在上班,王钊错过了东航武汉公司为父亲准备的落地后的退休仪式。问及此事,王钊说:“能为老爸最后一次执飞保驾护航,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我以独特的方式见证了老爸的退休。”

  对王旭东而言,42年安全飞行已经圆满结束;对王钊而言,尽管从事了6年空中管制工作,但才算刚刚起步。“安全是航空业永恒的主题。”王钊说,他一定会将父亲对安全的追求传承下去。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