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专家学者聚首济南 为当代儒学发展献智献策

发布时间:2024-04-28 03:39:0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济南12月3日电 (李明芮)“儒学、新儒学与后新儒学:当代儒学发展的省察与反思”学术研讨会12月2日在山东济南开幕。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台北大学、台湾“中央大学”、首尔大学、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50余位学者与会,省察和反思当代儒学发展,为当代儒学发展献智献策。

“儒学、新儒学与后新儒学:当代儒学发展的省察与反思”学术研讨会在济南召开。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供图

  “当代儒学发展已经进入‘繁星满天’的时代,但也需要反思过去,以便更好地开创未来。”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周易学会会长李尚信基于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对当代儒学领域出现的数十种原创学说进行了汇总和回顾。他指出,此次研讨会的主题十分切合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的发展方向,即以生生作为核心范畴来建构当代的中国哲学。尽管生生哲学是最有竞争力的哲学,但它不是唯一的哲学。任何哲学只要对成就生命和成就人发挥作用,它就是有用、有生命力且值得建构的哲学,因而要倡导多元的哲学。

  台湾“中央大学”文学院院长杨自平在致辞时提到,这次会议主题关注当代儒学发展,分别就儒学经典解读、儒学研究方法、当代儒学研究的回顾与前瞻、周易研究四大方面进行研讨。她认为,在现今人类世界正在面临巨大考验的背景下,儒学研究与时代的密切关联成为重要课题。“透过对儒学经典的现代诠释回应时代议题是现今儒学发展的重要方向。”

  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周易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文智则结合自己在海外的观察思考,提出了对当代儒学发展的看法,即儒学有“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的传统,但现在已无法解决人心和社会的很多问题,因而需要做出调整以适应时代发展。他指出,儒学目前内部探讨的内容极为丰富,但是比较封闭,还有需要深入思考的地方,但儒学中也有静坐工夫可以补足这一方面。

“儒学、新儒学与后新儒学:当代儒学发展的省察与反思”学术研讨会在济南召开。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供图

  当天,研讨会也组织了主旨演讲环节,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黄玉顺,首尔大学哲学系教授郭沂,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教授林忠军,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台湾元亨书院创院院长林安梧等学者围绕当代儒学、东亚易学的研究现状,儒学的现代诠释及创造性转化等关键议题进行了阐述。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将持续至12月3日,除开幕式、主旨演讲外,还设置了7场小组发言。与会专家学者们的发言主题一方面涉及了对天道观、宇宙论、本体论、认识论、仁学等儒家传统命题的创新性诠释,以及对牟宗三、熊十力、唐君毅等当代新儒家开创者的拓深性研究,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充分结合西方哲学及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成果,着眼于回应现代性问题和适应时代需求而进行的儒学理论建构。

  本次研讨会由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中国周易学会、《周易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