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诗意点亮万物之光

发布时间:2024-04-28 04:49:50 来源: sp20240428

“尽量说些美好的话,把天光映得更亮,让春天更像春天。”近日,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的诗集《你是水晶、冬天、葡萄和鸟》在北京图书大厦与读者见面。该书收录青年作家高源创作的66首诗歌,这些作品用明亮的诗意与想象力点亮万物之光,以富有童趣、清澈动人的文字谱写生命赞歌,曾获首届“陈伯吹新儿童文学创作大赛”桂冠奖。

为什么选择这几个意象作为书名?被问及这个问题时,高源不假思索地回答:“这是灵感来袭的产物,没有过多的深思。”高源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历:“我不是有意地去创作诗,主要是灵感来的时候,甚至半梦半醒之间,忽然就有很多奇妙的想法和非常的想象,自然而然就把它们写下来了。”

翻开这部诗集,字里行间是诗人对生活的敏锐捕捉和浪漫描绘。高源有着诗人的敏感与多情,她会在关锁时对陪伴一程的共享单车说不舍和感谢,会为两颗冻在一起难分难舍的水饺难过。这些微妙的心绪,都变成了诗句——“别拆散两颗冻在一起的饺子,它们一同经历过严寒的磨难。”(《别拆散》)阅读它们,能感到诗人语言的年轻、美好,以及对纯真之心的呵护。

高源认为,阅读童诗对当代儿童的意义在于“让孩子更像孩子”。孩子的天性是需要保护和发展的,在这个生活节奏不断加速、虚拟与现实的界限愈发模糊的时代,亲近自然、充满好奇与想象力的文字可以保护他们的纯真与敏锐。正如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文所言,这是一本从心里长出来的诗集,如一条清澈的河流,潺潺流过心田,像湛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闯入眼帘。

在互动环节,许多小读者踊跃上台,与作者共读诗歌:“我是造海的人,喝下这杯白色的海,我敢打赌,今天晚上,我会梦见全世界的海鸥。”(《造海的人》)小读者好奇地问:“造海的人是谁呀?”高源回答:“是诗中的‘我’,是好奇地对着杯子里的牛奶吹气的人,是每一个体验过这些乐趣的人。”

《你是水晶、冬天、葡萄和鸟》中的动人文字,意在焕发童年生活的生机与光彩。据了解,该书是“陈伯吹新儿童文学桂冠书系”入选作品。书系践行陈伯吹先生“为小孩子写大文学”的理念,蓄积引领儿童“追逐远方之光明”的力量,意在鼓励更多儿童文学创作者坚守创新意识,努力写好中国童年故事,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小读者绽放文学的光亮。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