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残运会)亚残运会的另一面:让更多残疾人勇敢走出家门

发布时间:2024-04-27 22:16:05 来源: sp20240427

残疾人在杭州临平体育中心体育馆观看比赛。临平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中新网 杭州10月26日电 (王逸飞)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正在举行。本届亚残运会为亚洲各国家和地区的近3100名残疾人运动员提供了圆梦舞台,而在赛场之外,让残疾人更为勇敢地走出家门,也成为这场盛会带来的另一重积极影响。

  “盲人出门是最不容易的,有时候走在路上,看不清行人,也不知道该向谁求助。”来自浙江金华的葛聪聪在当地是一名“小有名气”的按摩师,因为眼睛看不到,以往其很少出门。而近日葛聪聪借相关部门组织的活动契机,来到杭州临平体育中心体育馆观看了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坐式排球项目比赛。

  “这次出来给了我不一样的感觉,一方面是有家属陪伴,另一方面会有志愿者热情上前询问,心里感觉特别温暖,我以后也打算要多出去走走。”葛聪聪说。

  59岁的吴志水是葛聪聪的同行者之一。因为多年前一场事故导致高位截瘫,他只能通过轮椅出行。“我感觉现在残疾人通行特别方便,一路走来都是无障碍通道。”

  他们感到的方便,源自临平在无障碍环境打造方面的用心。为服务好残疾人观众,当地在地铁口到比赛场馆的8个路口都安排了城市志愿者,以提供服务和引导。而在场馆内,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残疾人观众可经由专用安检区域和无障碍安检通道入场,并从无障碍电梯进入场馆,直达看台的无障碍席位观看比赛。这些席位大多位于看台的平台区,十分宽敞。

  这样的故事,在“亚残运时间”里还有很多。来自浙江金华的农村妇女陶新花,在中国狮子联会浙江代表处、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等帮助下,受邀观看了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开幕式以及羽毛球比赛等。“现在我们坐着轮椅可以想去哪里就去哪里。社会发展越来越好,国家、社会对残疾人越来越关心,我觉得也是鼓励我们残疾人要更坚强。”她说。

  打造更具包容性的无障碍环境,如今的杭州是中国各城市的缩影。如该市提升盲道3000多公里、缘石坡道2.9万处、无障碍公厕1600余座,推出300辆无障碍巡游出租车,所有地铁站内部完成了无障碍改造,打造以西湖、良渚、大运河等世界遗产为核心的5条无障碍旅游线路,让残障人士出行有爱无“碍”。该市还创新研发支付宝“无障碍服务在线”平台,提供无障碍交通出行、24小时智能在线手语翻译、无障碍旅游、检察院无障碍公益诉讼等一站式集成服务。

  在26日于杭州举行的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杭州市残联理事长杨英英介绍,随着本届亚残运会的召开,杭州24万名残疾人感受着、体会着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给自身发展带来的改变,全市已推动改造提升点位14万个,建设省级无障碍社区121家,同时为1.5万户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市区两级共开展了残疾人综合性运动会及各类单项体育比赛,还有健身周、文化周、“康复体育进家庭”等各类赛事和活动1000多场次,参与超过50万人次。

  杭州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会长张华见证了他所在的这座城市中,无障碍环境逐步完善的历程。

  “我家住在东坡大剧院附近,以前因为剧院里没有无障碍卫生间和轮椅座位,如果要去看演出,前一天晚上我就不敢喝水了,现场也只能坐在观众席侧边,不方便的同时很影响观看心情。很欣慰可以看到这几年全社会的无障碍环境建设越来越好。无障碍设施看起来很小,但是可以让非常多的残疾人回归社会,真正融入社会大家庭。”张华说。(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