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人在花间住》以花寻迹用情描绘“花城”人间烟火

发布时间:2024-04-28 07:20:4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广州3月8日电 作为广州大剧院第七届女性艺术节的闭幕演出作品,舞剧《人在花间住》于3月8日正式开票。该剧将鲜花常开的城市浓缩为一间花团锦簇的小店,以骑楼为背景,用一对母子的生活点滴映照着广州这座“花城”的城市记忆,展现动人的人间烟火。

舞剧《人在花间住》剧照。 广东歌舞剧院供图

  《人在花间住》的故事发生在广州骑楼下的一间普通花店里。罹患阿尔茨海默症的母亲模糊了现实与幻境的边界,时刻挣扎于铭记和遗忘之间。作为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她的儿子也因生活和工作上的多重压力而焦头烂额。母子之间不断产生对抗,而在母亲分不清的幻境和现实中,儿子循着母亲记忆的足迹,重新认识了母亲的一生。由是他意识到,母亲的生命也曾如花一般青春绽放,而陪伴才是这世间最美的真情之花、心灵之花。

  舞台之上,鲜活生动的岭南世俗风情尽数展现,人与“城”的关系、生命与“花”的联系铺陈开来,寻常花店、平凡母子的生活点滴映照着城市的记忆。人间烟火中,最动人的,依然是相濡以沫,彼此关怀,温情相拥。

舞剧《人在花间住》剧照。 广东歌舞剧院供图

  该剧艺术顾问、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对作品满怀期待,“希望这部作品能让人感受浓浓的母子之情,更能感受到‘花’是广州这座城市最浪漫、最自由、最温暖的灵魂。”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歌舞剧院组建起了一支兼具丰富舞台经验与创造力的团队:特邀中央芭蕾舞团首席演员曹舒慈、国内青年舞蹈家黄琛迪,与广东歌舞剧院向卓楠、张越等优秀演员共同作为主演班底;总导演费波曾执导芭蕾舞剧《牡丹亭》《敦煌》等作品,国内外获奖无数;编剧温方伊完成了金宇澄同名小说《繁花》和王蒙同名小说《活动变人形》的话剧舞台改编;舞美设计秦立运和灯光设计任冬生皆为业内大咖。该剧将充分调动多种视听语言,让故事、音乐、舞蹈、光影交织成一幅意蕴悠长的诗意画卷。

舞剧《人在花间住》剧照。 广东歌舞剧院供图

  作为总策划和出品人,广东歌舞剧院院长熊健表示,作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直属的国有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广东歌舞剧院七十多年来创作排演了多部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文艺精品。如果说《沙湾往事》是聚焦于广州的人文历史,讲述“昨天的我们”,《人在花间住》就是着眼于当下,展现“我们的现在”。

  据悉,舞剧《人在花间住》将于4月26日至27日在广州首演。(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