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设计师王陶:向世界展现“中国设计”的魅力与活力

发布时间:2024-04-27 13:58:5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上海2月5日电 题:时尚设计师王陶:向世界展现“中国设计”的魅力与活力

   中新社 记者 姜煜

  “作为一名华人设计师,我的作品表达中一定会带有中国文化的元素。中国文化对美的理解是独一无二的,我希望向世界展现‘中国设计’的魅力与活力。”玖姿JUZUI创意总监、著名时尚设计师王陶接受 中新社 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一周以后,王陶将第十七次参加纽约时装周,推出以“繁花”为主题的秋冬系列女装新品。玖姿JUZUI是本次2024秋冬纽约时装周官方日程中唯一的中国时尚品牌。

2024年2月,著名时尚设计师王陶接受媒体采访。  中新社 记者  姜煜  摄

  从华东师范大学历史专业毕业后,出于对时尚的喜爱,王陶进入日本著名时装设计学院Tokyo Mode GAGUEN学习服装创意设计,毕业后成为日本著名设计师小筱顺子的助理设计师,之后选择到欧洲发展,连续4年担任英国时尚品牌“Rebel Belle London”的首席设计师。2020年,王陶受邀担任法国百年时尚品牌Charles Jourdan的创意总监,2023年3月起担任安正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玖姿JUZUI品牌的创意总监。

  王陶一直以多元文化交融的视角观察世界,用独特的东西方融合的设计语言讲述自己的时尚主张,她也是把“Made in Shanghai”标签带到纽约时装周的中国时尚界第一人。

  王陶表示:“时尚是特别有趣的存在,可以跨越国家、种族、年龄,甚至性别,将热爱生活、热爱美的人们汇聚到一起。我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我接触的每一位来自世界各地、有着各种文化背景的成功女性,多元文化已‘融入我的血脉’。”

2019年,王陶(右2)参加2019秋冬纽约时装周。 (被访者供图)

  出任玖姿JUZUI创意总监以来,王陶以其所独有的新中式、新国潮设计主张,吸引更多成功自信女性的关注。此次参加纽约时装周,她在溯源梳理玖姿JUZUI品牌20余年发展脉络后,以“繁花”为主题,选取芍药这一极具中国特色的花卉为主图进行原创设计,以大胆的色彩组合、混搭碰撞,对时尚女装进行了一次“颠覆性的创意”。

  “选择将芍药作为我构建的‘繁花世界’中的主角,不仅是因为芍药的文化与气韵最能表达中国,也因为芍药素有‘花仙’的美誉,象征着女性不同时期、不同个性的多样风情。”

  王陶还剧透了本次纽约时装周玖姿JUZUI大秀的重磅嘉宾:“我们邀请到了75岁仍活跃在T台上的模特和网红——埃隆·马斯克的母亲梅耶·马斯克,她将在我们的谢幕秀中亮相。”

  “纽约时装周组委会对走秀品牌要求很严格,中国品牌登上纽约时装周官方日程很不容易。”安正时尚集团董事长郑安政说:“能够让中国品牌走向世界是非常美好的事情,但也任重道远。在我看来,中国时尚品牌要提升自己的影响力,就必须把中国文化的底蕴与魅力展现出来。”

  上海服装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佩芳认为,王陶始终致力于在世界时尚舞台上展示中国原创,她设计的服装已进入世界主流时尚圈,成为中国时尚设计师走向世界的一个典型。

  “近年来,诸多中国设计师和时尚品牌借助纽约时装周等著名国际时装周成功‘出海’,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时尚独有的东方审美情趣和传统的制作工艺。我们希望中外时尚界之间的交流‘繁花似锦’。”刘佩芳说。(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