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见闻)从联欢到“精读” 荧屏年味“龙含量”满格

发布时间:2024-04-27 19:46:2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北京2月13日电 (记者 高凯)从各大联欢晚会上各有特色、各有来历的C位龙,到科教类节目360度无死角的全方位“说龙解龙”,甲辰龙年,此间大小荧屏之上,“龙含量”被拉至满格,年味浓郁。

  龙是全球华人共有的文化符号、精神图腾,当龙作为生肖成为2024年春节的主题,穿越古今,华夏儿女对于龙的种种深厚丰沛情感迎来了一个表达的高潮。

  荧屏之上,龙元素首先成为走过四十余年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的绝对主角。从早早公布的由头到尾每个细节都有来历的吉祥物“龙辰辰”,到直播间以高科技呈现的游走金龙,龙的C位可谓早早占据。而龙舞、龙灯、龙舟,龙腾虎跃、龙马精神,晚会内容更是以龙元素贯穿始终。

  备受好评的功夫微电影《争春》紧扣“龙”的主题,三位武术明星分别带领一支由塔沟武校演员组成的舞龙队,在刚柔并济的缠斗“争春”之下,巧妙融合重庆铜梁非遗龙舞,一招一式,极具魅力。歌曲《龙》以铿锵的歌声诠释了中国人心中龙的精神,《跃龙门》则以令人叫绝的杂技动作上演了“鲤鱼跃龙门”的民间传说……

  央视春晚舞台之外,在各地方卫视的春节晚会中,龙的身影亦是不曾缺席。

  在广东卫视的2024粤港澳大湾区春节晚会及其特别节目中,棉湖湖东舞龙、乔林烟花火龙、丰顺埔寨火龙、龙狮舞、龙鱼舞、鳌鱼舞……形态各异的湾区龙腾跃齐聚概念片《齐乐龙龙迎新年》,与历史同游,与湾区同庆。

  近年来以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唯美创新呈现而屡次“出圈”的河南卫视春晚,开篇就为观众奉上了令人惊叹的《龙舞》,这个节目由著名舞蹈家杨丽萍担任总编导,创意融合非遗、高跷、少儿街舞等元素,以全新视角展示春节社火表演,呈现出龙之高贵磅礴。

  这个春节,人们不仅与荧幕上的龙联欢共庆,亦在各种呈现中对龙进行“精读”。

  在北京卫视的春晚舞台,从门头沟琉璃渠村所产的故宫太和殿龙纹琉璃,到以中国考古博物馆里的镇馆之宝绿松石龙形器,再到北京美食“懒龙”,一一被呈现介绍。大名鼎鼎的“琉璃龙吻”更是现身舞台,由知名演员何冰以讲述人身份带领观众精读这“了不起的大国技艺”。

  2024安徽卫视春晚吉祥物“龙灵灵”,其形象来自近年让学界惊叹不已的安徽含山凌家滩新石器时代遗址。春节荧屏上,通过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对“龙”与“凌家滩玉龙”的详解,让凌家滩被更多观众所熟知。

  更多对龙的“精读”于春节期间出现在荧屏上的纪录片和科教节目中。从“典籍中的龙”到“传说中的龙”“文物中的龙”,从“关于龙的习俗”到“关于龙的手工艺”“关于龙的纹样”,大小荧屏上针对龙的各式音画解读生动详尽,可谓360度无死角。

  在一些影视频道和视频平台,《龙凤呈祥》《龙马精神》《肥龙过江》《追龙》《卧虎藏龙》等一众有“龙”的影片被集结展播,将龙推至“领衔”主演位置的同时,打造出一派热闹有趣的新年观影氛围。

  龙腾四海,有龙则灵,2024年的荧屏年味以龙为主角,热烈欢腾,充满文化底蕴与勃勃生机。(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