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铁彩绘列车“西拉雅号”启航 被民众吐槽像喷溅血迹

发布时间:2024-04-28 03:24:3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1月24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铁公司和台交通部门“观光署”合作推出的主题彩绘列车“SIRAYA西拉雅号”23日启航,被外界认为车头彩绘图纹犹如“鸟击血迹”。

图为彩绘列车“siraya西拉雅号”。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侯永全摄   图为彩绘列车“SIRAYA西拉雅号”。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侯永全摄

  “西拉雅号”22日在车站亮相时,不少民众就觉得红色放射光芒像喷溅血迹、槟榔汁,23日上午自台南车站首航时,“西拉雅人部落跨地联盟”发声明指出,彩绘列车跟推广西拉雅人文化或肯认西拉雅人无关,不应被误导成西拉雅人的传统图纹,相关单位未咨询各组织团体,令人遗憾。

  “观光署”却回应,“西拉雅号”彩绘列车发包作业均符合程序,标案经费共900万元新台币,包含后续维护、拆除及复原工作。列车设计主要是宣传西拉雅风景管理处,设计细节并非单与西拉雅人连结。

  对此,设计师李明道接受访问时也表示,当时设计就不是考古西拉雅人相关图腾,基于列车会在灯会期间启动,天气很冷,所以有替列车“穿上毛衣”想法。他指出,很多人透过手机小荧幕看照片觉得列车彩绘像鸟击,现场看一定不会有这样感觉。

  但对于“观光署”和李明道的说法,高雄餐旅大学观光研究所教授刘喜临表示,西拉雅风管处早年名为五库风景区,后来因应在地化才改名西拉雅风管处,推动的观光事务也与在地西拉雅人文化有关。当前面临外界声音却把西拉雅风管处与西拉雅人切割,就是标准的“甩锅政治”。

  刘喜临说,美感本来就很主观,对于外界声音虚心接受即可,用“硬拗”的方式说明恐更让外界难以接受。台湾静宜大学观光事业学系副教授黄正聪也认为,“观光署”这样的说法无法说服外界。

【编辑:邵婉云】